close
  妳唸過女校嗎?

  在純粹女生的社會裡,總是會自然發展出一些奇妙的規範。例如換衣服不再是一件需要遮遮掩掩的事情,妳大可窗簾一拉,全班女生在教室裡換下節課需要穿的運動服;女生手牽著手,一起去福利社,上廁所。就算是十指交扣,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。甚至也曾經在教室裡,看到誰誰誰坐在誰誰誰的大腿上,誰誰誰跟誰誰誰在門口接吻,誰誰誰跟誰誰誰餵彼此吃便當。

  你說她們之間都是愛情嗎?

  真是太天真了,轉過身出了校門,多的是在門口等候公主的騎士。在校內親暱的女孩們回到男生眼前,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情。

  要是我來看,我會說這一切,不過就是一場百般無賴的高中生活中一點小小的樂趣。畢竟女孩子之間的友情本來就是男生無法想像,不管表現的多們黏蜜,柔韌之間定要藏著細綿的針尖,趁你不注意時扎你幾口傷。

  這樣的情況之下,獨善其身似乎是我唯一的選擇,畢竟太黏膩的關係與我不合。

  對於從上課到下課所有的事情都要綁在一起,間或夾雜激情演出的相處模式,別人可能會覺得情比金堅,我只覺得快要瘋掉。所以我一個人吃飯,一個人上廁所,一個人上下課,儘可能掩飾自己的存在,流言蜚語通通關在耳朵外面,清靜之下也覺得偶爾寂寞。

  黎曉詩,在這樣的情況下,開始和我熟識。

  「欸,白悠,妳喜歡我嗎?」
  「妳白癡阿!」

  沒錯,這就是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。更恐怖的是她聽到我的回答,竟然笑彎了腰,還一邊拍我的肩一邊說不錯不錯。

  從那時候開始,我決定自動把她歸類為普通同學,還是腦袋有毛病的那種,而當務之急,就是速速與她劃清界線。

  只是這個世界上,很多事情往往無法如想像中美好。

  因為座號連號的關係,大概兩個禮拜左右就要跟她合作值日生,包括倒垃圾擦黑板整理午餐之後殘餘等,我們會在兩個禮拜中固定有一天,一起合作分擔所有的工作。除此之外,還有每天早上的打掃工作,清理保健室,整理桌面,最後再砌上一壺茶。

  對比我的滿心不情願,黎曉詩完全就是一副看好戲的樣子,就像現在這樣。

  我看著拿著抹布甩阿甩,兩隻腳還在半空中晃蕩的黎曉詩,忍耐的閉了閉眼睛,最後還是決定開口。

  「黎曉詩,現在是掃地時間。」
  「我知道阿!」
  「我們要在早自修之前把老師的桌子擦乾淨。」
  「對阿。」
  「那妳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下來阿!」最後一句話是用吼的。

  沒錯,黎曉詩現在正坐在保健老師的桌上,硬是占住了一大塊面積,兩隻腳還踩在老師的椅子上,一派歡樂,只差沒唱歌跳舞了。

  「白悠好兇喔!」黎曉詩一臉被嚇到的小媳婦樣,委委屈屈的跳下來。

  忍耐,忍耐,不用跟這傢伙一般見識。

  我抓起抹布準備擦掉椅子上的腳印,這可不能讓老師看到。

  「白悠,白悠。」

  我不理她,專心把抹布擰乾,繼續擦椅子。

  「妳生氣啦!」

  黎曉詩的臉突然特寫似地出現在我眼前,我連忙後退,差點撞到地上的水桶。

  「不要生氣咩!因為妳都不理我阿!」
  「我哪有不理妳。」
  「有阿!妳都一直掃地,都不看我的。」
  「黎曉詩,一直看著妳,我是要怎麼掃地!」

  我氣到差點把手上的抹布甩到她臉上。

  「生氣的白悠也好可愛喔!」

  神經病。

  我決定自動忽略她的話,直接抄起桌上的茶壺塞給黎曉詩。

  「去去去,去泡茶。」

  說完也不管黎曉詩有沒有做,逕自把黎曉詩的腳印擦乾淨,最後再把桌子擦過一遍,一回頭剛好看到黎曉詩拿著茶壺走進來。

  「咦,妳都把腳印擦乾淨啦!」
  「總不能讓老師看到腳印吧!妳!給我把腳放下來!」

  擰乾抹布一回頭,正好抓到黎曉詩準備行兇的腳。

  「幹嘛擦的這麼乾淨。」

  黎曉詩一邊碎念,一邊把腳放下。

  「你才奇怪,沒事幹嘛踩髒老師的椅子。」
  「我就是要整他。」
  
  黎曉詩顯得理直氣壯。

  「...妳真的很奇怪,陳老師這麼好的老師你也看不順眼。」

  我知道黎曉詩會故意惡整老師,不過這些老師不是機車就是白目,就算被惡整也活該。

  但是陳老師不是機車又白目的老師。

  剛畢業就考上專任教師,斯文的外表配上細框眼鏡,搭配高高瘦瘦的身材,光是外型就足以造成全校轟動,更別提那溫文儒雅的氣質與對學生一視同仁的態度,更是迷死了一大堆少女心。

  若說陳老師是壞老師,那全校的老師都可以去跳海了。

 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,從第一天被安排打掃老師的座位開始,黎曉詩就是看他不順眼。時常故意弄亂老師的桌子,踩髒老師的椅子,好幾次還被老師抓到,幸好老師脾氣好,總是笑笑地就放過她。

  「他才不是好老師。」

  黎曉詩瀟灑的笑容下藏著異樣的堅持。

  「理由?」
  「沒有理由。」
  「妳...不跟妳說了,茶泡好了嗎?」
  「在這。」

  黎曉詩把剛泡好的茶放到桌上,再仔細地調整杯子,試圖把杯耳調整到老師最好拿的角度。

  「妳該不會用抹布水吧!」
  「我是那種人嗎?」

  黎曉詩大聲地抱怨,手上的動作可沒有停。

  「嘖,只有這時才會這麼龜毛。」

  每次掃除時,都會加強「黎曉詩討厭陳老師」的想法,但是每次又都在她認真的眼神下動搖。

  黎曉詩為老師泡茶的眼神,太過純粹而認真。每次都不禁要讓我懷疑,這真的是幾秒鐘前,想盡辦法要整老師的人嗎?

  第一次分配工作時,黎曉詩就自告奮勇要幫老師泡茶,之後這個工作就一直由她負責。剛開始我還不敢把這個工作交給她,萬一哪天陳老師喝到抹布水送醫急救怎麼辦。但又凹不過黎曉詩,只好讓她泡了。

  記得第一天放學,我還特地繞去看陳老師是否安好,結果竟然在門口被老師抓包。

  「白同學,身體不舒服嗎?」

  老師的聲音突然從後面出現,嚇得我整個人跳起來。

  「老老老老師好。」

  一回頭,就看到老師溫柔地笑著,整個人的身影浸在橙黃色的夕陽中,竟是奇異的協調。

  「呵呵,白同學,不用這麼緊張。放學了怎麼還不回家。」
  「老師,你今天...有沒有身體不舒服?」
  「身體不舒服?」
  「譬如說...肚子痛之類的。」
  「肚子痛?為什麼會肚子痛?」
  「呃,因為...早上的茶...」

  總不能說怕黎曉詩在茶內加了奇怪的東西吧!

  「早上的茶?很好喝阿!是曉詩泡的吧!」
  「老師你怎麼知道!」

  我嚇到了。難不成老師有通靈眼!

  看著我的反應,陳老師笑得溫柔。

  「別擔心,曉詩不會在茶裡加料的。」
  「呃。」

  憂慮被看穿,我笑得有些尷尬。

  「麻煩你幫我轉告曉詩,以後要再拜託她了。」
  「喔,好。」
  「還有白同學,謝謝妳的關心。」
  「呃,不客氣。」

  還記得我把話轉告給黎曉詩時,黎曉詩露出了一個意味不明的笑容,笑得我全身發麻。

  整件事情就這樣在莫名其妙的狀態下定案了。連當事人都不介意自己可能會喝到加料的茶,身為局外人的我似乎也沒有置喙的餘地。於是每天一壺茶的重責大任,就這樣交給了黎曉詩。

  而黎曉詩也以一種超乎尋常的高標準,為陳老師泡了一次又一次的茶。

  「欸,妳好了沒啦?」
  「好了,我們東西收收,回教室吧!」

  黎曉詩調整半天,好不容易才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  看著滿身清爽的黎曉詩,再看看腳邊的水桶,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黎曉詩,我覺得跟妳一起掃除真的很倒楣耶!」
  「怎麼說?」
  「妳看。」我晃了晃手上的抹布和水桶:「我要做全部的掃除,但妳只要泡茶,不覺得工作量差太多嗎?」
  「這麼說也對。」黎曉詩笑得有點狡猾:「不然看是地板還是桌子,以後我負責吧!」
  「...還是算了,我自己掃還快一點。」

  與其擔心受怕哪天會跟黎曉詩一起被叫去訓導處,我還是自己做比較實在。

  「那就是妳自己不給我做的喔!別說我不幫妳。」黎曉詩一臉無所謂。
  「妳!」

  忍耐,忍耐,不用跟這種人計較。

  「全校大概也只有妳覺得跟我掃除很倒楣了吧!」
  「黎曉詩!」

  最後一點理智在她的自言自語後瞬間斷裂,我抓起抹布,狠狠地就往她的臉上甩,卻在半空中硬生生地被攔截。

  「對不起啦,我說錯話了,妳真的生氣啦?」

  我氣到不想理她,努力想掙開被她抓住的手腕。

  「別生氣嘛!對不起啦!我跟妳道歉,不要生氣了好不好。」

  黎曉詩不放手,一張無辜的臉硬是湊了過來,可憐兮兮的跟自己道歉。

  「黎大小姐,委屈妳跟我一起大掃除還真是抱歉阿!等一下我就請衛生股長把工作換掉。」
  「別這樣嘛,我知道我說錯話了,妳別生氣啦!」
  「哼!」
  「我只想跟妳一起掃除,妳別換嘛!好不好,好不好好不好。」
  「只想跟我?」

  這句話,實在太曖昧,讓我心裡狠狠一顫,說不清是什麼感覺。

  「對阿!妳都不知道,全校同學,你是唯一一個喔,其他人都只會讓我全身不自在。」
  「唯一?」

  這下不只心裡一顫,連全身都開始起了奇怪的化學反應。

  「和我最喜歡的搭檔,一起打掃我最喜歡的區域,我好幸福喔!」末了還裝出一張怪臉。
  「最好是啦!」妳最喜歡掃保健室,那狗都會飛天了。
  「所以妳不要換工作嘛!」

  黎曉詩邊說,一邊還裝可愛的抓著我的手搖來搖去,一臉可憐讓人完全氣不起來。

  「不然這樣吧!以後所有的善後工作都由我來,這樣一來我們的工作量就一樣,妳也不能說要換工作囉!」
  「...」

  見我無言,黎曉詩一把搶下我手上的工具像是怕我反悔,接著就飛也似的跑掉了。

  看著黎曉詩的背影,我不禁失笑,這傢伙就是這樣,讓人又愛又恨,卻又完全氣不起來。

  黎曉詩那傢伙,總愛誇耀自己人緣多好又多好,我總是嗤之以鼻,畢竟在我面前的她,就是個無賴又白目,老是說奇怪的話,掃地還會偷懶的傢伙。

  但是很快的,我就發現自己錯得離譜。黎曉詩削短的頭髮配上深刻的輪廓,再加上大姐大的個性,不久之後就搏得全班的友誼,再加上打了一手好籃球,更是在校隊裡出盡風頭。

  如果說高中是一個小型社會,黎曉詩無疑占盡優勢,成為金字塔最頂端的那群人。

  只是我總覺得在那簇擁的友誼中,含有太多曖昧的心情,而那些幽微又說不出口的心事,以另一種獨特的方式,通通堆到黎曉詩面前。

  首先是黎曉詩有了綽號。柔軟的聲音親親暱暱地喚著「小黎」,音調放軟,帶點女子特有微微的嬌氣。打球的小黎,永遠不乏茶水毛巾,通通堆到旁邊的休息區。我看過不只一次同學學姐學妹,用一種溫情而帶著憧憬的眼神看著小黎。在我面前張狂的女子,在她面前全部化為一攤水。

  她們說我們高中何其有幸,有一個溫柔的陳老師,有一個帥氣的小黎,溫柔而曖昧的文字在人們的口中不斷流傳。

  我想黎曉詩是知道些什麼的。只是她總是一視同仁,微笑宛如什麼都不懂。

  而我,還是連名帶姓,用一種無謂的口氣:黎曉詩。她是那個總是偷懶,說話機車,吊兒啷噹,還會惡整陳老師的同學。至於外面的世界到底怎麼看黎曉詩,不在我理解的範圍。

  只是很多麻煩,不是不理解就不會找上門,譬如眼前這位已經纏了我半個小時的學妹。

  「學姊,黎學姐喜不喜歡吃蛋糕阿!」
  「不知道。」
  「那,黎學姐有沒有特別喜歡的食物啊!」
  「不清楚。」
  「呃,那黎學姊有不吃的東西嗎?」
  「不知道。」
  「學姊,黎學姊喜歡什麼顏色阿!」
  「厚,這些事情我怎麼會知道啦!」

  沒錯,眼前的這位學妹,就是這樣狂問芝麻綠豆又無聊至極的問題,硬是盧了我半個小時,而且還有再接再厲準備繼續盧下去的態勢。

  「學姊,對不起,我太煩了。」

  沒錯,妳超煩的。

  「呃,也還好啦!」

  媽媽,妳看我脾氣多好,這樣都沒兇她。

  「那學姊,妳知道黎學姐她...」
  「等等等一下。」

  我連忙截斷學妹接下來的長篇大論。

  「學妹,妳問這麼多要幹嘛?」
  「其實...是因為西洋情人節快到了,我想幫黎學姐準備禮物。」

  學妹愈說愈小聲,鵝蛋型的臉頰竟然就這樣默默開始泛起少女特有的嬌紅。我努力壓住想嘆氣的慾望,好聲好氣的開導她。

  「學妹,雖然每天跟黎曉詩一起掃地,但我們其實沒有這麼熟,妳想知道什麼,要不要直接去問她。」
  「我...我不敢。」
  「為什麼不敢?」我不懂。
  「我不敢跟她說話,而且,我想給她一個驚喜。」

  想給她一個驚喜也不能來問我,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阿!

  「學妹,妳喜歡黎曉詩?」

  學妹像是被我的問題嚇到,呆了半晌後,才幾不可聞的點了點頭。

  「可以告訴我,妳喜歡她哪裡嗎?」

  「她...眼睛是深咖啡色的,看起來很有神。皮膚是小麥色,在陽光下還會閃閃發光。笑起來很可愛還會有小虎牙,運動很厲害尤其是打籃球,穿體育服的時候帥到不行。眼角還有一顆小小的痣,右耳的耳垂也有喔。微笑的時候,唇角揚起就像一輪彎彎的明月,讓人好想咬一口。大大的眼睛永遠像有話要說...」

  「好好好,我知道了。」
  這傢伙也觀察的太清楚了吧!我跟黎曉詩工作這麼久,怎麼就不知道她耳垂有痣。

  「既然這麼喜歡她,就要勇敢一點。」
  「勇敢一點?」
  「對阿,勇敢一點,至少要讓她知道,有這麼一個人,是這麼喜歡她。」
  「好,我決定了,情人節那天,我要跟她告白。」
  「那很好阿!」我笑著拍拍學妹。

  「學姊,我可不可以再拜託妳一件事。」

  看著學妹閃閃發光的眼神,我突然生起一股不妙的感覺。

  「可以請學姐幫我問黎學姐的喜好嗎?我一定要做一份全世界她最喜歡的禮物。」

  不!我就知道上天不會這麼簡單放過我。

★☆★☆★

  手裡拿著抹布,努力擦著每天都要擦一遍的桌子,聽黎曉詩在旁邊悠悠哉哉地唱著歌,心裡卻是無限忐忑。

  「黎曉詩...」
  「什麼事?」
  「我可以問妳幾個問題嗎?」
  「好阿!」

  黎曉詩原本莫名其妙的臉,在看到我從口袋拿出一張折小的A3紙張之後,轉為大大的驚嘆。

  「好酷,這是什麼?點名嗎?」
  「這是...希望妳回答的問題。」我回答的有點尷尬。
  「靠,也太多了吧!」

  黎曉詩抓起那張A3的紙張,似笑非笑著挑起眉:「這應該不是妳想問的吧?」

  「廢話,我哪有這麼無聊,這是幫一個學妹問的啦!」
  「學妹?哪個學妹阿!」
  「妳應該不認識吧!」

  歪頭想了想,才發現自己連學妹的名字都忘了問。

  「不認識的學妹設計這張問卷叫妳來問我?」黎曉詩仔細研究著上面的問題,一臉驚嘆:「這張問卷超帥的耶!『妳喜歡什麼顏色』『妳喜不喜歡戴幸運手環』,哇,這題更酷:『妳喜歡什麼香味的沐浴乳』,這學妹也想的太周到了吧!」

  「黎曉詩,妳要回答嗎?」
  「才不要。」黎曉詩一臉不屑:「我幹嘛要回答一個連我都不知道是誰的學妹出的問題。」
  「喔,那就算啦!」

  我一臉無所謂,抽回黎曉詩手上的問卷,準備等一下下課還給學妹。黎曉詩則是在旁邊磨蹭半天,最後又自己湊過來。

  「欸,白悠。」
  「幹嘛?」
  「那個整裡問卷的學妹,是怎麼樣的人阿!」
  「妳不是不想理她,那還問這麼多?」
  「好奇咩!」
  「她喔!個子小小的,皮膚白白的,很可愛。而且好像已經喜歡妳很久了,只是一直沒有勇氣跟妳說話。」
  「那她怎麼會突然想到要做那份問卷?」
  「好像是說情人節快到了吧!她想送妳情人節禮物,順便跟妳告白。」
  「這樣阿!」

  看著黎曉詩,再想想學妹期待的臉龐,忍不住多嘴又說了幾句。

  「黎曉詩,妳就給她一個機會嘛!」
  「機會?妳要我跟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在一起?」
  「我不是這個意思。」
  「那是什麼意思?」
  「我的意思是說:好歹她也喜歡妳這麼久了,至少妳也要好好的拒絕人家阿!」
  「嘖。」

  看著不說話的黎曉詩,我嘆了口氣,回頭繼續擦我的桌子。人雞婆也要有限度,學妹,我好歹也有幫妳爭取了,不要說我對妳不好阿!

  就在我以為整件事情已經定案的時候,站在後面的黎曉詩突然說話了。

  「白悠。」
  「阿?」
  「妳叫她自己來。」
  「她?」
  「學妹啊!妳幫我跟她說,想問我問題,請她自己來問我。」
  「妳答案寫一寫,直接給她不是比較快?」
  「我不想回答陌生人的問題,而且妳不是叫我要好好拒絕她?」
  「嘖。」

  想起即將被拒絕的學妹,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同情起她了。
  不過算了,反正也不關我的事。

  「欸,妳怎麼到現在還在這裡,不去泡茶嗎?」
  「早就泡好啦!」

  黎曉詩抓起茶壺晃了晃,我才發現早就被遺忘的茶壺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泡滿了茶。

  「奇怪,妳什麼時候泡的,我怎麼都沒看到?」
  「一早來就泡啦!」
  「一早?所以妳是一到學校就過來泡茶了嗎?」
  「對阿!」
  「幹嘛這麼早阿?」
  「最近天氣太熱,我想泡冷泡茶。但是冷泡茶需要比較長的時間,所以我一早就過來了。」
  「黎曉詩,我都不知道原來妳是這麼細心的人耶!」

  對比一臉理所當然的黎曉詩,我是完全被嚇到了。

  「不過就是一壺茶嘛!妳反應會不會太誇張阿!」

  黎曉詩撇過臉,避開我的視線。

  「黎曉詩。」
  「幹嘛?」

  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心裡突然有一個可怕的直覺。

  「妳該不會喜歡陳老師吧!」

  碰!
  茶壺突然被重重的放下。

  「白悠,我警告妳,以後絕對不準在我面前說什麼我喜歡陳老師。」
  「好,好啦!」

  黎曉詩的反應嚇到我了。室內的氣氛瞬間緊繃。

  「對不起,我太激動了。」黎曉詩勉強拉了一下嘴角:「妳不要隨便亂猜。」
  「喔!」明明知道不該再問下去,但心裡的另外一個角落卻忍不住:「那妳對陳老師的感覺是?」
  「討厭!」
  「咦?」
  「這輩子,我最討厭的人就是他了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他永遠都不要出現在我的視線內。」
  「喔。」

  直覺雷達告訴自己這個話題不能再聊下去了,但我仍然忍不住多看了黎曉詩幾眼。

  黎曉詩的討厭...為什麼會給我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。

★☆★☆★

  把抹布丟進髒呼呼的水裡漂了漂,撈起,擰乾,再努力擦著窗邊的桌子。

  其實桌子早就已經擦的亮晶晶了,但是我還是磨磨蹭蹭,捨不得離開。昨天我把黎曉詩的話與問卷一併交給了學妹,現在,兩人正在窗外聊著。

  「黎學姐妳好,我,我是韓青,我,我是一年三班的學妹,我,我,我,我已經喜歡妳很久了。」

  呼,終於說出來了。學妹拼命我我我我的,連旁聽的我都覺得憋。

  「很好聽的名字。」
  「謝謝學姊誇獎。」

 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!雖然學妹背對著窗戶,所以看不到她的表情,但是她的後頸和耳朵全部都紅了耶!

  「聽說妳喜歡我?」

  學妹的頭已經快要貼在胸前了,好久好久以後,才聽到她小小嗯了一聲。

  「可是,我們不認識,不是嗎?」
  「可是,我,我已經看妳很久了?」
  「看我很久?」
  「我,我,妳,我...」
  「嗯?」

  學妹深深吸了一口氣,細細數著:「妳的每一場球賽,我都有去喔!我知道妳總是穿著體育褲,不喜歡穿裙子,每次閃過教官後就很快的把裙子脫下,籃球很厲害,打中鋒,笑起來有虎牙,還有耳垂有一顆痣,總喜歡往保健室跑...」

  總是喜歡往保健室跑?那傢伙不是最討厭陳老師了嗎?

  「我知道了。」黎曉詩揮手打斷了努力細數的學妹:「我猜每次比賽完休息室的那堆礦泉水裡,也有妳的吧!」
  「嗯。」
  「學妹,謝謝妳看了我這麼久。可是對我而言,在今天之前,我甚至不認識你。就像那堆沒有臉蛋的礦泉水。你知道我都怎麼處理那堆礦泉水嗎?」
  「我...」
  「因為實在喝不了這麼多,所以每次我都把它們分送給我的隊友了。」

  學妹的肩膀一抖一抖的,看起來就快哭了。

  「學妹,謝謝妳這麼喜歡我,可是我...」
  「學姐。」學妹突然打斷黎曉詩的話:「我叫韓青,韓國的韓,青草的青,一年三班,興趣是手工藝。」
  「學妹...」
  「我要叫妳小黎,妳們班同學都是這麼叫妳的吧!」
  「學妹...」黎曉詩看起來有點無奈。
  「從這一刻開始,我不再是沒有臉的礦泉水了。所以,所以...」
  「學妹!」黎曉詩這次的口氣比較強硬。
  「不要,不要拒絕我,至少,讓我當妳的朋友,妳的學妹,好不好...」

  到最後,學妹已經是邊哭邊說了。

  「唉,學妹...」
  「韓青。」
  「好吧!韓青...」
  「拜託...」

  黎曉詩抓了抓頭,譴責性的看了我一眼。

  都是妳害的啦!說什麼至少要好好拒絕,妳看現在要怎麼收尾?
  我怎麼知道會變這樣。

  看著痛哭的學妹和傷腦筋的黎曉詩,心裡不禁有一點愧疚,正思索著到底該怎麼幫黎曉詩解圍。一抬頭,卻看到黎曉詩深吸一口氣,兩手搭在韓青的肩膀上。

  「韓青,不要哭了,抬頭看著我。」
  「嗯。」
  「今天開始,妳是我的學妹,我的朋友。」
  「真的嗎?」韓青的聲音透著明顯的狂喜。
  「不過我要先說,我不會喜歡妳喔!」
  「沒關係,真的。」

  黎曉詩笑著揉了揉韓青的頭髮,右手越過韓青伸到我面前。

  「什麼?」我還搞不清楚狀況。
  「面紙阿!妳看韓青哭成這樣,都沒想過要遞面紙的喔!」
  「喔!」

  我隨手抽了幾張面紙遞給黎曉詩,看著黎曉詩笑著哄韓青:「好啦好啦!別哭了,把眼淚擦擦,等一下就上課了。」

  微笑的時候,唇角揚起就像一輪彎彎的明月,讓人好想咬一口...

  咬一口!

  努力晃了晃腦袋讓自己清醒,心裡卻暗自懊惱:怎麼會在這個時候突然想到學妹說的話啦!

  再回頭,看著逗韓青開心的黎曉詩,心裡突然覺得一點點,只有一點點,一點點的悶。

★☆★☆★

  學妹,不對,現在應該要叫韓青了。得到允許之後,韓青開始認真積極地參與黎曉詩的生活,連帶我也開始受惠。

  只是主角黎曉詩,好像不太領情。

  「白悠,我茶泡好,妳掃完地以後幫我放到桌上,我先走一步。」
  「妳今天不幫老師倒茶嗎?」
  「還說勒,這一切還不是妳害的。」

  面對我的故意取笑,黎曉詩皺了皺眉,一臉無奈。

  「好啦!我知道了,妳快去吧!」
  「那我先走囉!」

  黎曉詩探出頭,左右張望了一下,正準備溜回教室時,冷不防又被叫住。

  「小黎,妳掃完啦!」

  喔喔,被抓到了。

  只見黎曉詩回頭,正對那位拿著早餐,不知道已經等多久的人影。

  「韓青,妳怎麼在這,妳都不用掃地嗎?」
  「我的工作很簡單,所以一下子就掃完啦!小黎,這是我做的早餐,請妳吃。」

  看著黎曉詩自暴自棄的接過自己手上的早餐,韓青笑得溫柔,拿起另外一袋就往我走過來。

  「白悠學姊,這是妳的。」
  「其實妳可以不用做我的,沒有關係。」
  「不要這麼客氣。當初如果不是妳鼓勵我,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敢跟小黎說話,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謝謝妳。」

  果然都是因為妳,妳要負責幫我解決啦!

  拿著吐司的黎曉詩恨恨的咬了一大口,像是在洩憤似的。

  「韓青,我很感謝你的早餐,但是這樣長期下來,實在太麻煩妳了。」
  「不會不會,一點都不麻煩。」
  「可是久了我會覺得很有壓力耶!」
  「壓力?」韓青一臉疑惑。
  「對阿!這樣我會很有壓力。」
  「是因為我做得不好嗎?」
  「正好相反,是因為妳做得太好了。」
  「我知道了,以後我不會再給學姊壓力了。」
  「韓青,你誤會了。」我嘆了一口氣:「朋友講究的是互相。妳付出太多,讓我無法回饋,這樣的模式不是朋友。不如放輕鬆一點,把我當做妳的同班同學,一起聊天講話,一起出去玩,這樣不是很好嗎?」
  「這樣阿!」韓青低下頭想了一下,隨即又露出美麗的笑容:「那我以後不會再幫白悠學姊做早餐了。」
  「那我的也不用了。」

  聽到我和韓青的討論有了共識,黎曉詩馬上在旁邊插嘴。

  我瞪了黎曉詩一眼,馬上被她回以一個理所當然的眼神。

  「這怎麼可以!」韓青馬上瞪大了眼。
  「怎麼不行?白悠是妳的朋友,我也是妳的朋友,白悠會有壓力,我也會有壓力阿!所以妳不用做她的早餐,當然也就不用做我的啦!」
  「可是,可是我...」

  一瞬間氣氛尷尬。正好鐘聲響了,黎曉詩馬上接話:「那就這麼決定了。韓青,我和白悠先回教室囉!」

  黎曉師說完,看也不看韓青一眼,拉著我就跑了。

  看著明顯有點難過的韓青,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心情很複雜。
  為什麼我的愧疚裡,竟然夾雜了一點歡喜。

  「呼,這件事終於解決了。」
  「看妳的口氣,一副人家是麻煩的樣子。」
  「本來就是。哪有人這樣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自顧自的把自以為的好意塞給我,她塞給我,我就一定得接受嗎?」
  「妳這句話好無情。」

  這句話說得有點心虛,畢竟黎曉詩的困擾,我不是不能理解。只是想到特地早起為我們做早餐的韓青,又覺得有點可憐。

  「無情就無情,反正事情解決就好啦!」黎曉詩伸了一個懶腰,自顧自的說:「不過看最後的反應,她一定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。」
  「是那句『我不會喜歡妳』吧!」

  黎曉詩放下手,讚許的看著我:「妳還蠻瞭解我的嘛!連妳都聽進去了,為什麼她就是不懂。」
  「妳就這麼篤定以後都不會喜歡她。」
  「她連我是什麼樣的人都不清楚,隨隨便便就說喜歡我。這樣的人我怎麼可能喜歡她?」
  「意思是如果是先了解妳才喜歡妳,妳就有可能喜歡她了嗎?」
  「大概吧!未來的事情誰知道。」黎曉詩突然像是想到什麼似的,捉狹似的問:「妳該不會喜歡上我了吧!」
  「我我我,說什麼傻話,我怎麼可能喜歡妳,我們都是女生耶!」
  「呼,這樣就好。」
  「這樣就好?」
  「我可是把妳當成最好的朋友,萬一妳喜歡上我,我會很困擾的。」

  黎曉詩笑得燦爛依舊,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心卻愈來愈沉。

  最好的...朋友...嗎?

  我該開心阿,全校唯一可以與陳老師並稱的黎曉詩,把我當成最好的朋友耶!

  對,我很開心,真的很開心。

★☆★☆★

  那天和韓青說清楚之後,我和黎曉詩都覺得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,從此以後我們可以繼續過著平靜無憂的生活。

  現在看來,我們兩個果然是太,天,真,了。

  的確,那天說開以後,韓青開始會留心注意她的行為會不會為我們造成壓力。雖然還是常常會用一種連我看了都很害羞的眼神看著黎曉詩,但大體上來說,相處下來都還算開心愉快。

  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仰慕者都這麼有分寸。

  對,你沒看錯,我說的是「所有的仰慕者。」

  之前黎曉詩總是動不動就跟我抱怨,為什麼大家都用蜜蜂看到花蜜的眼神看著她,我總是當她吹牛不打草稿。但是經過這陣子,我終於了解,什麼叫做蜜蜂看到花蜜的眼神。

  也許是因為韓青的主動得到良好的回應,原本只敢遠觀的大家,突然都開始動作起來。

  譬如家政課的圍巾蛋糕會在打完分數之後默默的出現在黎的桌上,再配上小小的信箋甚至是短短的藉口。有一陣子流行幸運帶,黎打籃球的手上開始多了好幾條,剛開始只有右手,後來又慢慢攻佔了左手,彩虹般彷彿在宣示些什麼。

  「妳幹嘛全帶阿!」

  看著兩隻手臂都被幸運帶佔滿的黎曉詩,我忍不住嘆了口氣。

  「我哪有辦法啊!誰叫她們一直送。」
  「妳不會一開始就不要收喔!」
  「第一條是韓青送的,我想應該沒關係就收了。」
  「那妳可以之後都不要收啊!」
  「之後我不收,她們就大喊不公平,所以我只好也收了。」
  「妳實在是厚...」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。
  「麻煩,怎麼這麼麻煩阿!那感覺好像開水門洩洪,一開就關不起來了。」

  小黎雙手伸直,整個上半身趴在桌上,現在我只看到她的頭頂,以及那宛如印記的整排幸運手環。我不自覺的伸出手,停在半空中,猶豫半晌,才覆上那頭凌亂的黑髮,輕輕揉搓著。

  「誰叫妳要給她們入侵的機會。」
  「還不是妳害的。」

  黎曉詩的聲音被悶在手臂裡,有著只有我聽得出的疲憊。

  「黎曉詩,妳在這裡嗎?」

  突然門外傳來一陣女聲,我嚇得連忙抽回手。只見一位穿著校服的女子,披肩的大波浪捲,細緻而搶眼的五官,因為立體而透著一股混血兒的美艷,白皙的皮膚搭配姣好的身型,讓一件在校內隨處可見的藍色水手服,硬是穿出了不同的風采,也把身邊的俗物全比了下去。

  而這樣不似凡間的美女就這樣直接略過我,準確無誤的走到黎曉詩面前。我下意識把位子讓開,一回神,才驚覺自己的動作,心裡立刻浮現一股輕微的懊惱。

  「誰找我。」
  「妳好,我是林雨音。」
  「林雨音?文青社社長林雨音?」黎曉詩笑了:「嘉琪女中的女王,不知道找我有什麼事?」

  難怪我剛剛就覺得林雨音這個名字很熟悉。林雨音也算是我們學校的知名人物,不只是她搶眼的外型,女王般的氣質以及突出的才藝,更重要的是林雨音是校長的獨生女,連老師都要讓她三分。

  美艷多才的林雨音,帥氣開朗的黎曉詩,以及溫柔斯文的陳老師,幾乎可以算是我們學校的三個傳奇了。

  「我希望能為妳做個專訪。」
  「專訪?什麼專訪?」
  「最近校內開始傳聞,黎曉詩突然願意收下同學的禮物,這可是一則大新聞呢。我想用妳的專訪為主題,製作我們這一期的校刊。」
  「我正愁不知道該怎麼解決,怎麼可能讓妳採訪。」
  「別這麼說嘛,說不定我的採訪可以解決妳的問題喔!」
  「妳要怎麼解決?」
  「誰知道呢,媒體的力量是很大的。」林雨音笑得優雅:「而且在採訪期間,我有把握可以幫妳擋下所有的好意。」

  這的確是很誘人,而且我相信林雨音一定做得到。

  「如果我接受採訪,最後覺得不妥,妳可以不刊嗎?」
  「當然可以,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妳身上。」
  「那好,我接受妳的採訪。」
  「一言為定。」

  兩人都是快人快語,一下子就達成協議。只是看著亮眼的林雨音站在帥氣的黎曉詩旁邊,不知為什麼,我的心裡突然湧起一股莫名的恐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