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黎曉詩答應了林雨音的採訪,代價是採訪期間,林雨音要幫黎曉詩擋下所有的心儀。我不清楚黎曉詩怎麼會對林雨音這麼有信心,至少以我來看,這是幾乎不可能的任務。

  「根本就像蟑螂一樣無孔不入嘛!」

  這可是黎曉詩之前被煩到快發瘋時自己說的。既然是蟑螂,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就被驅逐出境。

  「喔!她們又來了。」

  掃地時間,黎曉詩跟平常一樣,窩在保健室裡抱怨圍在外面的那群人。我不理會她的抱怨,逕自把抹布扭乾,繼續擦我的桌子。

  「白悠,妳今天怎麼都不說話,心情不好嗎?」
  「沒有阿!」我倒要看看林雨音要怎麼做。

  「小黎,抱歉我來晚了。」

  說曹操曹操到。正在想林雨音呢!她就大刺刺的從門口進來了。

  「雨音,妳來啦!」

  黎曉詩笑得有些挑釁,用嘴努了努門外的人,再看了看林雨音,這是一張明顯的戰帖。我也放下手邊的工作,在旁邊觀察林雨音的舉動。

  老實說我也很好奇,林雨音到底會怎麼做。

  「希望我幫妳拒絕嗎?」林雨音巧笑嫣然。
  「這不就是我們之間的協議。」
  「那之前的呢?」說的是黎曉詩目前掛在手臂上的心意。
  「妳有辦法一起解決嗎?」

  也許是收到了黎曉詩眼裡的期待,林雨音笑得自信,直接把保健室的門一開,連帶讓在門邊的每個人都無所遁形。

  「現在是打掃時間,請問妳們站在這裡有什麼事嗎?」口氣絕對有禮,但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絕對不會忽略林雨音有禮口氣下的壓迫。

  門外的人不知所措的互相對看,許久以後,才由一個膽子比較大的學妹率先發言:「這是我自己做的幸運帶,我想送給黎學姊當禮物。」

  「幸運帶?小黎,妳要嗎?」

  雖然是看著學妹,但問句對象則是重頭到尾都置身事外的黎曉詩。只見黎曉詩笑了笑,舉起早已被幸運帶攻占的雙臂表示回答。

  「妳也看到了,小黎的手臂早就滿了,恐怕沒有辦法接受妳的好意。」
  「可是...她之前都會收下的。」被拒絕的學妹有點不服氣。
  「那為了公平起見,不如請小黎連之前的幸運帶都退還吧!小黎,可以嗎?」

  林雨音語出驚人,在場的所有人都被她的話嚇得倒吸一口氣,倒是小黎不置可否的聳聳肩,唇盼依舊銜著笑意,不像是被冒犯的樣子。

  「那這件事情就這麼決定了。不好意思,我和小黎還有些公事要談,就不奉陪了。」

  林雨音笑得有禮,維持一貫大家閨秀的風範把門關上,順便把門外的一干人等全部關在外面,才回頭正對黎曉詩。

  「如何,還滿意嗎?」
  「效果不錯,可惜太粗暴了一點。」
  「有效就好啦!」
  「不管如何,謝啦!」
  「不用客氣。」

  「不只一點吧!」一回神,才發現自己已經是一身冷汗:「這樣對學妹不會很沒禮貌嗎?」
  「她們假關心之名行騷擾之實,難道就有禮貌?」林雨音倒是理直氣壯:「還是說,妳有更好的方法?」

  是沒有,但是這麼做也太過分了吧!還好我們學校的學生還算乖巧,如果是在外面,被蓋布袋都不稀奇。

  「放心吧!反正壞人又不是妳在做。」也許是看穿了我的想法,林雨音笑笑,不以為意:「何況黎曉詩都同意了。」

  我看向黎曉詩,希冀得到她的認同。但黎曉詩只是笑笑:「白悠,老師的剪刀放哪?」

  「剪刀?妳要剪刀幹嘛?」
  「拆幸運帶阿!」兩隻手臂晃阿晃的:「妳都不知道這樣帶整排洗澡有多不方便。現在有機會,當然是要趕快拆掉阿!」

  我有點氣悶,把剪刀找出來直接丟給黎曉詩。聽著黎曉詩歡樂剪幸運帶的聲音。

  「幹嘛生氣阿!」倒是林雨音看出我的不對勁,直接走到我面前,逼我正對她。
  「我哪有生氣。」我硬是把頭轉開,不願意看林雨音。
  「真是不坦率的傢伙。」林雨音輕笑,回頭就對黎曉詩喊:「欸,她生氣了,妳還不趕快來安慰她。」
  
  就說我沒有生氣了嘛!

  我正想開口跟林雨音抗議,冷不防突然有一隻手臂環住我的肩膀,黎曉詩特有的香味也跟著襲來,我嚇得全身僵直,只聽到黎曉詩的聲音在耳邊響起。

  「我全拆了,看起來清爽多了吧!」
  「喔。」
  「以後洗澡就方便多了。」
  「那很好阿!」
  「那妳幹嘛生氣?」
  「就說我沒生氣了嘛!」

  我推開黎曉詩的手,提了水桶就往外走,不想看到幫她出頭的林雨音,以及欣然接受的黎曉詩。

★☆★☆★

  我還是不認同林雨音的做法,但我也不得不承認,她的做法還真有效。自從林雨音以一種保護者的姿態插手之後,黎曉詩再也不用煩惱過多的幸運帶,意料之外的蛋糕,以及家政課的成品。壞處就是林雨音以一種理所當然的方式,全面入侵了我們的生活。

  就像現在,我一樣搓洗抹布,但是身邊響起的不再是黎曉詩的碎念,而是兩人的歡樂的交談聲。

  「後來勒?」
  「後來啊!歷史老師在台上氣到哭出來。」
  「他活該。」

  兩人的笑聲不絕於耳,我卻愈來愈不耐煩,這兩個傢伙到底要聊到什麼時候阿!

  「欸,黎曉詩,妳該去泡茶了吧!」
  「好,我馬上去。」
  「我也要去。」旁邊的林語音馬上搭腔,還自動自發的幫黎曉詩拿了茶壺,兩個人就這樣歡樂的離開了。

  「跟屁蟲連體嬰,有必要連泡茶都黏在一起嗎?」

  我甩著自己手上的抹布,總覺得這樣一來就會讓心情好一點。

  「白悠學姊,妳罵誰阿?」
  「不就是黎...嚇!韓青妳怎麼來啦!黎曉詩去泡茶不在喔!」
  「我,我不是找黎學姐,我是來找妳的。」
  「找我?什麼事阿!」
  「這個禮拜六下午校隊要比賽,想問白悠學姊有沒有空,陪我一起去幫黎學姊加油。」
  「咦,妳之前不是都和同學一起去的嗎?」
  「她們...有點事。」韓青說得含糊其詞。
  「我是有空啦...」
  「那我們約下午一點在校門口見。」
  「喔,好阿!」

  「韓青,妳來找我阿,好久不見囉!」

  泡茶回來的黎曉詩看到韓青,馬上就把手上的茶壺塞給旁邊的林雨音,手就準備搭到韓青的肩膀上,一如之前黎曉詩習慣的動作。

  只是明明是以前都會做的動作,韓青卻反常地嚇到臉色發白,身體一偏,就避開了黎曉詩的手,慌慌張張地說:「我,我先回去了,等一下還有課呢。」然後就頭也不回的跑了。只剩下黎曉詩被避開的手停在半空中,很尷尬的樣子。

  「白悠,那傢伙怎麼啦!」
  「不知道阿!」

  我聳聳肩表示回應,心裡也覺得很奇怪。平常最黏黎曉詩的人,突然消失好幾天就算了,現在看到她,跟看到鬼一樣拔腿就跑,這其中一定有問題,該不會...

  「欸,黎曉詩,妳是不是對她做了什麼?」
  「我怎麼可能對她做什麼?」黎曉詩大喊冤枉。
  「還是說...」眼神掃過在旁邊都不說話的林雨音。
  「別看我,不是我做的。」林雨音連忙撇清。
  「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。」
  「算了啦!反正我們在這想也想不出結果來,不如就別想了吧!」
  「說得也是。」

  雖然黎曉詩的樂天不見得是最好的處理方式,但我們現在似乎也只能這樣了。

  「不過那個學妹,是叫韓青吧!她超紅的。」冷不防林雨音突然又插入一句話。
  「紅?為什麼?」

  黎曉詩的問句也是我心裡的疑問,畢竟韓青功課普通,運動普通,長相雖然甜美,但在女生群中也絕對不搶眼。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平凡到極點的學生,這樣的人怎麼會紅?

  「因為妳阿!」
  「因為我?」
  「大家都在說:韓青要臉沒臉要胸沒胸要才華沒才華要後臺沒後臺,裝一下可憐就可以變成妳的好朋友,超不要臉的。」
  「講得也太難聽了吧!」
  「一群女人聚在一起,什麼難聽話講不出來?」林雨音聳聳肩,不是太意外。
  「那妳怎麼會知道?」
  「全校大概只有妳不知道了吧!」

  黎曉詩譴責性地看了我一眼,我連忙搖頭表示也不知道這件事。

  「那妳有沒有關係阿!」
  「知道我的委屈了吧!有沒有補償阿?」

  林雨音整個人湊進黎曉詩,一臉討賞樣。

  「不過全校大概也沒人敢動妳吧,『女王』。」黎曉詩馬上還以顏色。
  「嘖。」林雨音收回身子,撇了撇嘴,笑得自信:「放心吧!我敢這麼做,自然有我的辦法。」
  「那就好啦。不過白悠,妳每天跟我一起掃地怎麼沒事阿?」
  「不知道。」我也很困惑。
  「那是因為白悠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」

  林雨音回答的超專業。

  「阿?」
  「其實掃地工作剛分配時,白悠也被酸過一陣子。不過因為那時小黎還沒有這麼有名,酸的人比較少,再加上白悠都沒反應,也不知道是真的沒聽到還是裝死,久而久之,就沒有人說了。」
  「有這回事?」

  我還是很茫然。

  「妳真得是...」林雨音話語未完,聽不出是佩服還是挖苦:「能夠對外界無感成這樣,應該也算是一種天賦了吧!」
  「一個強悍一個無感,妳們兩個就是全校唯二在我身邊不會受傷的人了。」

  黎曉詩孩在旁邊很開心的下了自以為專業的結論。

  「可以這麼說。」林雨音竟然在旁邊同意了。
  「嘖,無感就無感吧!」我撇撇嘴,沒有認真想爭取什麼。

  「對了,韓青找妳幹嘛?」
  「她說妳禮拜天要比賽,約我一起去幫妳加油。」
  「比賽?我也要去!」旁邊的林雨音馬上發難:「小黎,我可以跟妳一起去嗎?」
  「妳要跟我去?」
  「對阿!不行嗎?」
  「可是我是球員,要提早到耶!」
  「提早到就提早到,有什麼關係。」
  「可是這樣很奇怪,我們熱身練習時,妳要幹嘛?」
  「在旁邊看阿!」
  「呃。」
  「我就坐在旁邊不吵妳,應該可以吧!反正學校操場是公開場合,大家都可以進去。」
  「這...是這麼說沒錯啦!」
  「那就這麼決定啦!禮拜天早上我們先碰頭,然後在一起過去。」
  「好吧!白悠,妳要來嗎?」
  「我跟韓青約下午見,早上應該不會到,妳們去就好。」

  我避開黎曉詩的問題,逕自收拾著打掃用具,不想再聽黎曉詩和林雨音的討論。說什麼我是她最好的朋友,結果還不是一樣,有了新人就拋棄我這個舊人...

  等等,拋棄!

  我被突然出現的動詞嚇到了。為什麼,當我聽到黎曉詩跟林雨音討論時,我會覺得被拋棄?黎曉詩只不過是我比較好一點的朋友阿!

★☆★☆★

  星期日,補眠日,天氣很好,陽光很亮,還有清晨的鳥鳴及陽光出來前特有的濛濛霧氣。

  只是躺在床上,瞪著鬧鐘的我心情一點都不好。明明下定決心,今天要跟往常一樣睡到十一點,吃個午餐後再悠悠哉哉地赴韓青的約。哪知道今天的瞌睡蟲不知道發什麼神經,七早八早就全跑光了。

  哀怨地從床上爬起,走進浴室時還嚇到老媽。

  「妹妹,妳又胃痛了嗎?怎麼這麼早起床?」
  「沒啦。」
  「那妳要不要吃早餐,我幫妳弄。」
  「不用了,我還有事,先出門囉。」

  純粹只是想避開媽媽的碎唸,卻又在跑出門茫然失措,離約定的時間還早,實在太早了,假日的早晨不若以往匆忙,稀少的街道蘊含著一股特有的悠閒,格外讓突然出現的自己顯得突兀。

  隨便走走,等到時間到再赴約吧!

  雖然腦裡面是這麼打算,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腳步卻不知不覺走到校外的圍牆,籃球隊的大家正沿著操場做暖身運動,我第一眼就看到帶頭的黎曉詩,薄薄的瀏海因為汗濕而粘在前額,胸膛因為奔跑而劇烈起伏著,儘管如此,黎曉詩的面容仍然透著一股奇異的安祥,眼神透著一股單純的專注,如果不是那全身的汗以及身後那群氣喘如牛的隊友,我會以為黎曉詩只是在三月開落時悠閒賞櫻。

  那瞬間,韓青嚮往而迷戀的表情突然闖入我的腦海,我終於懂了,懂了為什麼平時在我身邊耍嘴皮的黎曉詩,可以讓韓青露出那種表情。而那瞬間的懂,竟然直接化為一根針,狠狠鑽進我的心臟,扎得心又嗆又疼。我忍不住捂著胸口蹲下,大口大口的換氣,試圖讓自己的心不要這麼劇烈的跳動。

  是什麼?現在的感覺,到底是什麼?

  「妳果然還是來了。」

  意外出現的聲音嚇到我,我抬頭,看到一襲美麗的大波浪捲出現在圍牆裡面,是林雨音

  「什麼叫果然來了?我又沒有說要來。」
  「妳是沒說阿!但我覺得妳一定會到。」
  「憑什麼那麼篤定。」林雨音的了然總會給我一種被強行偷窺的難堪
  「因為小黎阿!」林雨音雙手抱胸,似笑非笑的睨著我:「妳會為了小黎而來。」
  「胡扯。」我站起身,恰好與林雨音的視線平行:「我只是剛好散步走過,現在要回去了。」
  「是嗎?」

  林雨音仔細端詳著我,像是想看透些什麼,看得我全身不舒服,就在我準備出聲抗議時,林雨音突然又插了一句風馬牛不相及的話。

  「從今天開始,我不會讓黎曉詩喝到我以外的人準備的水。」
  「喔!」

  似乎是被我的答案困惑,林雨音好看的秀眉皺了起來,端詳我半晌之後,自顧自的笑了。

  「原來妳還沒弄懂阿!」
  「弄懂什麼?」
  「沒什麼。」林雨音伸了伸懶腰,笑得開懷:「我不管妳是裝傻還是真遲鈍,反正沒弄懂就算了。先說好,我可是要出手了。」
  「出手?」
  「不跟妳聊了,小黎要跑完了,我要去給她送水,先走啦!」

  林雨音說完,也不管還在圍牆外的我,自顧自的跑遠了。

  看著同樣在圍牆內的黎曉詩與林雨音,耳邊還迴盪著林雨音的聲音,朦朧中好像在迷霧中抓到了些什麼,又好像什麼都沒抓到,林雨音的話突然讓我有一種深深的不安與恐懼,比韓青出現時更甚。

  「白悠同學,妳怎麼會站在這。」

  一回頭才真正嚇到我。站在身後的,正是穿著一身休閒服的陳老師。比起平常的白袍,今天的陳老師少了一份嚴謹,多了一份悠閒,在陽光下的陳老師整個人透出一股白瓷般的溫煦光潔,宛如天使一般。而今這樣的天使,正在對我微笑著呢!

  「老師,你怎麼會在這!」
  「今天校隊比賽,我要在場,以免有任何運動傷害發生啊!倒是妳,妳是來看曉詩比賽的嗎?」
  「我,我才不是勒!」為什麼大家都覺得我是來看黎曉詩的。
  「好好好,妳不是。」

  陳老師的聲音飽含安撫,什麼都沒說,卻讓我有一種冒犯老師的慚愧感。老師只是關心我,又是長輩,我怎麼可以對老師口氣不好。

  「老師,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口氣差的。」
  「沒關係,老師也有錯,不應該隨便替妳下結論。」

  唔,老師竟然還跟我道歉。我心裡面的慚愧更深了。

  「老師,你為什麼覺得我是來看黎曉詩的阿!」
  「因為...」老師對我眨了眨眼:「很多同學都喜歡黎曉詩,不是嗎?」
  「老師你也知道!」

  我嚇到了,我以為喜歡同性這種事,呃...很難啟齒勒!

  「白同學,別忘了,我也是輔導老師阿!」陳老師笑得溫柔:「同學有時就會來找我聊一些心事,其中當然也有被愛情困擾的人。」

  「老師,那喜歡黎曉詩的人多嗎?」
  「唔,就我所聽到,還蠻多的。」
  「老師,你不會覺得她們喜歡女生很不正常嗎?」

  老師笑了:「白同學,妳覺得同志不正常嗎?」
  「呃...」

  說不正常不對,說正常...好像也不對,哎呀!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啦!

  「白同學,妳覺得那些喜歡曉詩的人都是同性戀,都很噁心嗎?」
  「唔,其實也沒有啦!」腦中突然浮現單純的韓青以及強勢的林雨音。
  「現在時間還早,妳願意陪老師吃個早餐,順便聽老師分享心理學是怎麼看待同性戀的嗎?」
  「呃...」

  從老師口中說出來的請求總是讓人無法拒絕。所以當我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時,我和老師兩人已經坐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了。

  「白同學,妳有聽過『同性親密期』這個詞嗎?」

  我搖搖頭。

  「『同性親密期』說得是在某些特定環境下,譬如女校當兵等,人會產生一種喜歡同性的錯覺,那就叫做同性親密期。」
  「所以那些同學喜歡黎曉詩,有可能是因為同性親密期的關係囉!」
  「是阿!而且妳不覺得高中生活很無聊嗎?」
  「對,超無聊的!」

  想起每天不停上課考試再上課再考試的生活,不禁皺起眉頭。

  「在這麼無聊的生活裡,突然出現一個耀眼的人,大家就把崇拜和喜歡寄託在她身上,妳不覺得也很正常嗎?」
  「所以老師的意思是:那些喜歡黎曉詩的人,都只是暫時喜歡女生,不是真正的同性戀囉!」
  「我可沒有這麼說。」老師的表情轉為嚴肅:「我只是想提醒妳,現在喜歡黎曉詩的人,不一定就是同志,只靠幾個簡單的線索就對人下定論,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。」
  「唔...」

  陳老師今天說的話,都是我以前從來沒聽過的。原來不是喜歡黎曉詩就是同性戀,也不一定就不正常。

  「老師,很多人找你聊黎曉詩的事情嗎?」
  「很多啊!我只能說黎曉詩在學校裡真的很受歡迎,託她的福,我可是平白多出了很多工作量。」

  老師的笑容有點調皮,聽不出到底是讚嘆還是抱怨。 

  「老師,一直聽人家抱怨同樣的事情,不會厭煩嗎?」
  「厭煩阿!」陳老師的聲音轉小:「老實跟妳說,有時候阿,還真的有一點呢!」
  「咦,我以為老師沒有情緒呢!」
  「怎麼可能,老師也是人阿!」陳老師笑得開懷,反而讓我有一點不好意思。

  「其實阿!每次看到來抱怨的同學們,都覺得她們好可愛。」
  「可愛?」

  想起那群兇神惡煞,每個都恨不得把我從黎曉詩身邊拉開的親衛隊,我忍不住皺起眉頭。那群人怎麼樣都跟可愛沾不上邊吧!

  「她們可以為了最簡單的事情大哭,為了一個笑容而開心一整天,為了一個最簡單的禮物而耗費精神。對她們來說,世界多麼單純,非黑即白,喜歡就是喜歡,討厭就是討厭。」陳老師笑得溫柔:「妳不覺得這樣的單純很美嗎?」
  「老師你都不知道,她們私底下都會鉤心鬥角,排擠造謠,超恐怖的!」
  「是阿!也正因為年輕,所以連惡意都純粹而直接。」

  老師邊說,邊細心的把我眼前已經吃完的盤子推開,順道抽了兩張衛生紙遞給我。我默默接過陳老師手上的衛生紙擦嘴,不敢講話,心裡卻暗暗反駁:一點都不可愛,老師你根本不知道女生之間可以可怕的到什麼地步。

  「對了,老師,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?」
  「什麼問題?」
  「你是不是之前就跟黎曉詩認識阿!」
  「對阿!」老師臉上的笑容微微暗了一下,快到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眼花:「我在唸書的時候,曾經當過她的家教老師。那時黎曉詩才剛升國中吧!」
  「那黎曉詩是不是...」那兩個字硬是卡在喉嚨裡說不出來。
  「妳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?」老師眼裡的陽光似乎又閃了一下。
  「因為...黎曉詩泡茶的神情,太過...」
  「我和黎曉詩只是很單純的師生關係。」老師好像知道我要說什麼,堅定地接下我未完的話語:「別忘了,別只用幾個點就論斷一個人。」
  「可是黎曉詩她...」

  我有些不服氣,陳老師根本沒有看到黎曉詩的神情,又怎麼會知道黎曉詩的心情。

  「白同學,曉詩也只是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。」
  「所以?」
  「她就跟那些親衛隊是一樣的,高中生活這麼無聊,若是有一個寄託的對象,也很正常不是嗎?」
  「是這樣嗎?」

  所以老師的意思是:就算黎曉詩真的對老師有什麼感覺,也只是一種高中生活太無聊的寄託嗎?

  哎呀!老師的話完全把我搞混了啦!

  「時間快到了,我要進去陪校隊練習囉!」
  「喔,好。」

  我傻傻的看著陳老師走遠,才後知後覺的想到:「阿,我忘記給老師早餐錢了啦!」

★☆★☆★

  「白學姐,妳等很久了嗎?」
  「我也剛到。妳手上拿了什麼?」

  韓青很高興的搖了搖手上的提籃,看起來有點重量:「這是我幫黎學姊準備的點心,我做了一早上喔!」

  「這樣阿!」本想好好誇獎韓青的努力,林雨音的身影卻突然閃過,讓我有點不安。
  「白學姐,我們快進去吧!」

  時間已經快到了,場邊擠滿了兩校的學生,韓青一手挽著提籃,一手抓著我,熟練的在人群中左閃右閃,最後找到了一個離場近,視野也好的地方。只見韓青熟練的從包包裡拿出衛生紙擦椅子,一邊還不忘提醒我:「廁所從那邊的樓梯下去左轉就到囉。」

  「妳怎麼這麼利害阿!」看著韓青選的位子,我不禁暗暗佩服,這裡雖然是絕妙的好位置,但因為離門口有一大段距離,絕對不是像我這種第一次來的人可以找到的。

  「當然啦!我和朋友來的時候都坐這裡喔!」

  說到朋友,韓青驕傲的眼神中蒙上一層淡淡的愁,隨即又被期待掩去,拍拍旁邊的空位招呼我坐下。

  「喲,這不是韓青嗎?」

  突然一陣女聲從身後響起,明顯看到韓青的身子一震,原本興奮的紅潮退去,換上尷尬的僵白。

  「我還以為妳沒臉過來了勒!怎麼,找到人幫妳壯膽啦?」一群女孩不懷好意的看著我,眼底是滿滿的挑釁,讓我想起今天早上圍牆內的林雨音。

  現在是怎樣,小孩子搶玩具嗎?

  「妳,妳們能來,我為什麼不能來?」語調裡還有微微的抖音,聽得出來韓青非常怕她們。

  「那倒也是,被說成這樣還敢來,天底下就是有這麼不要臉的人阿!」

  為首的女生大聲的譏諷著,惹得旁邊圍觀的同學都開始注意這裡。只見韓青的臉愈來愈紅,突然站起身,飛也似的就往樓梯跑去。

  「韓青!」

  我也顧不得手邊的東西,馬上就跟著追了出去。左找右找,最後終於在廁所的鏡子前找到哭的淅哩嘩拉的韓青。看著哭的悽慘的韓青,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只能拿出放在口袋裡的衛生紙,一張一張的遞給她,看著鏡前可愛的女孩哭得通紅。

  良久,我的整包衛生紙都已經貢獻給韓青,才聽到她的抽泣聲慢慢停止。

  「她們是誰阿!」
  「她們是我同學,之前都會一起來看比賽的。」
  「同學怎麼會對妳這樣...」說到一半我突然煞住嘴,想到前幾天林雨音說的話。

  「是因為黎曉詩嗎?」

  韓青不答,但那雙怯弱的眼神,看來是八九不離十。

  「這也太過分了吧!我們去跟老師說。」
  「不,不要,沒有用的。」
  「怎麼會沒有用,至少老師可以制止她們阿!」
  「老師待在班上的時間頂多早自習和幾堂課,但她們一整天都和我同班,真的要整我機會多的是。」
  「那...我們跟老師說,讓妳轉班好不好。」

  我自以為想到一個好方法,卻意外看到韓青依舊搖頭:「沒有用的。剛剛那個說話的女生是親衛隊的發起人,每一班都有她的勢力。」

  「嘖,怎麼這麼麻煩。」我抓了抓頭,不知道該怎麼辦,一回神,卻發現韓青已經抓著我的手臂:「學姊,謝謝妳,我覺得好很多了。」

  「呃,也沒什麼啦!我也幫不上什麼忙。」而且無力到讓我覺得自己到底是怎樣為什麼什麼事都不能做。
  「好了,我們快去看比賽吧!」
  「咦,妳還要看阿!」
  「那當然,今天來就是為了要看黎學姊比賽的阿!怎麼可以因為這麼一點小事就不看了。阿,我怎麼變得這麼醜,這樣怎麼能讓黎學姊看到啦!」

  看著一直試圖在鏡中微笑的韓青,我不禁迷惑了,這真的是剛剛那個哭的淅哩嘩拉,脆弱到彷彿風吹就倒的小學妹嗎?

  「好啦!我們走吧!」

  眼前的韓青雖然眼睛和鼻子還有剛哭過的嫣紅,但眼神裡又重新回到剛來時閃閃亮的光芒,而現在的她正拉著我準備回到比賽會場。只是一回到位子前,我和韓青都傻眼了。原本放在位子上的提籃和包包早已不翼而飛。

  「喂,妳們太過分了吧!」
  「我們怎麼了嗎?」

  可惡,竟然還給我裝死。

  「我們的包包勒!」
  「我怎麼知道。」
  「妳,明明就是妳們拿走的。」
  「妳又沒付錢叫我們幫妳保管,現在東西不見了,就要賴在我們身上嗎?」
  「妳有證據嗎?」

  為首的女生也不甘示弱。

  「妳...」

  我一整個氣到。韓青眼見不對,硬是抓著我的衣袖把我拉走。

  「韓青妳幹嘛啦!」
  「學姊別生氣,我知道東西在哪裡。」
  「咦,不是她們拿走的嗎?」
  「是她們拿走的,不過我知道她們把東西放到哪了。」

  韓青熟練的鑽到樓梯邊的垃圾桶,一打開,果然發現韓青和我的包包以及提籃,就這樣安然的躺在最上面,很明顯是剛丟不久。

  「妳怎麼知道會在這?」
  「反正她們會丟的地方就這幾個,多找幾次就知道了。」
  「多找幾次?」
  「嗯。」韓青的聲音有些黯然:「這種算簡單的,兩三天就要發生一次。」
  「兩三天就要發生一次!」我傻了:「其他同學都沒說話嗎?」
  「我想...她們也許也不想惹事吧!學姊對不起,害妳也一起被拖下水。」
  「...算了,又不是妳的錯。」

  看著自己髒兮兮的包包,我不禁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學妹,妳平常都過這種生活嗎?」
  「嗯,原本想說在比賽場地她們應該不敢太過分的,沒想到還是這樣。」
  「欸,學妹,妳會不會討厭我阿!」
  「討厭?為什麼要討厭學姊?」
  「如果不是我鼓勵妳跟黎曉詩講話,今天就不會變成這樣了。」
  「當然不會啦!」一說到黎曉詩,韓青馬上又變回那個我所熟悉的,臉上盈滿害羞瑰紅的女孩:「只要可以跟黎學姊說話,怎麼樣都沒有關係,真的!」

  「韓青...」我嘆了一口氣:「妳真的這麼喜歡黎曉詩阿!」
  「對阿!我最喜歡她了。」
  「可是妳明明...跟黎曉詩不熟不是嗎?」
  「嗯,剛開始,我的確是跟她不熟,連想到要跟她說話都會緊張的發抖。」韓青笑的有些害羞:「那時的我,只能一點一點,撿拾著黎學姊無意中掉落的碎片。喜歡喝的飲料,習慣用的筆,喝過的寶特瓶,笑起來的樣子,甚至是打球過後,影子曾經走過的溫度...」

  「韓青...」我有些不忍心。
  「很奇怪對吧!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好像變態。」韓青抓了抓頭,顯得有些不好意思:「偷偷跟你說,我曾經在黎學姊剛打完球後,一個人坐在球場裡,抱著學姊喝過的寶特瓶,笑得跟傻子一樣。」
  「呃...」
  「那時的我雖然完全沒有機會跟黎學姊說話,但是這麼多碎片,一點一點慢慢拼湊,似乎也能拼出一個黎學姊的影子,在身邊陪著我。」

  我沉默了。在這之前,我從來不知道韓青是這麼用力的在喜歡黎曉詩。

  「然後有一天,我終於可以跟黎學姊說話,跟黎學姊打鬧。雖然黎學姊說我只是學妹,她永遠都不會喜歡我...」韓青的聲音轉小,我則有點嚇到。

  曾經,我和黎曉詩都以為韓青根本沒把這句話聽進去,沒想到她聽進去了,而且記得比誰都牢。

  「不過沒有關係,真的,因為比起之前,只能看著黎學姊的背影,撿拾黎學姊的碎片,現在可以跟黎學姊說話,打打鬧鬧,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。所以沒有關係,真的,怎麼樣的沒有關係。」韓青的聲音愈來愈小,突然又像想起什麼似的抬頭:「學姊,妳絕對不可以跟黎學姊說喔!」

  看著焦急的韓青,我笑了:「好,我絕對不會跟黎曉詩說。走吧!我們趕快去找個好位子,比賽快要開始了呢!」

  聽完這些話,我已經知道,今天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休想阻止韓青看比賽了。

  「那我們走吧!」

  韓青拍拍包包上面的灰塵,一手挽著我,開開心心的走回比賽會場,比賽果然已經開始了。我看到黎曉詩和對方的球員正站在場中央準備跳球。韓青顯得有些焦急,拉著我隨便找了一個位子就坐下。

  坐定之後,我把包包放在膝上撫平,一抬頭,卻看到黎曉詩的眼神正對上我,那眼神含了太多的意味。

  我皺起眉,不懂黎曉詩的意思。

  比賽在即,她想說什麼?

★☆★☆★

  結束哨音吹起,我親眼看見黎曉詩的頭高高舉起,眼眶含著淚,忍著不讓它落下。

  這一場比賽裡,可以看的出來隊友都很信任她,一直把球傳給黎曉詩,四周的加油聲也幾乎都是喊著黎曉詩的名字。可惜這場黎曉詩失誤連連,硬是輸了這場比賽。

  我看到場下的校隊全部抱在一起哭,還有身邊沉默的同學,心裡不禁泛酸。  

  「學姊,我們去休息區找黎學姊吧!」

  韓青雖然難掩失落,卻還是努力想露出鼓勵的笑容,抓起剛剛中場休息買的礦泉水,拉著我就往休息區跑。

  「黎學姐,我帶了礦泉水來給妳喝。」

  一抬頭,卻意外看到黎曉詩一臉冷淡。

  「學妹,不用麻煩了。」
  「黎學姊,叫我韓青就好啦!不要難過了,勝敗乃兵家常事嘛...」

  韓青笑得開懷,原本想拉住黎曉詩的手,卻被對方冷淡的眼神,硬生生凍在半空中。

  「黎學姊,妳怎麼了?」
  「妳以後離我遠一點。」黎曉詩的口氣冷個跟冰一樣,對比韓青顫抖的語氣,顯得格外刺耳。
  「黎學姊,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?」韓青已經開始眼框泛紅。
  「反正妳以後再也不要來找我了。」

  黎曉詩扭頭就要離開,手臂卻硬是被韓青抓住。

  「學姊,妳手上的幸運帶...都拆下來了嗎?」
  「...」
  「真是的,學姊幹麻這麼見外,不喜歡幸運帶的話,跟我說一聲就好啦...」

  像是不耐煩韓青的話,黎曉詩粗魯的抽回自己的手,自顧自的走了。

  「學妹...」

  我有點擔心,剛剛才被她的同學諷刺,現在黎曉詩又對她這麼冷淡。

  「沒關係,沒事的。」韓青原本已經止住的眼眶又開始泛紅,卻仍然努力的想微笑:「黎學姊只是輸球,所以心情不好。我也真是的,怎麼都沒想到,竟然挑這個時候來吵她,難怪她不理我...」

  「學...」
  「妳就是韓青嗎?」

  安慰的話語硬是被突然出現的聲音截斷,是林雨音,突然從身後出現,帶著今天早上那抹讓我不安的笑容。

  「嗯,我是。」
  「妳好,我是林雨音。」
  「嗯,嗯。」

  韓青其實也算是可愛的女孩子,只是站在林雨音旁邊,整個光彩瞬間被搶光,竟像是女王養在手邊的小白兔似的。

  「這是要給小黎的水嗎?」
  「嗯。」
  「真是謝謝妳。不過不好意思,以後我會幫她準備,就不麻煩妳了。」
  「喔,喔,好。可是...」

  在林雨音的強勢之下,韓青幾乎完全沒有招架的能力。

  「那就先這樣,我先失陪了。」

  林雨音就像個頒發詔書的的女王,說完之後,也不管韓青的反應,自顧自的就離開了,連帶我也一起傻在旁邊。

  所以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