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坐在辦公桌前,李先生手裡的公務忙到一個段落,拿出隨身的保溫瓶倒水喝,他看似平靜,心情卻無比低落。就在昨天他收到段先生及段太太分別匯入的報酬,但他什麼也沒做。之前接的案子都還很順利,就這件事他無法控制情況,而且不知從何處理,就算想找同行幫忙,那些同行也都離奇的失聯,不是電話打不通,就是找不到人,彷彿知情者全都在躲他。

  這真的是鬼使神差,他理智上知道不能接段先生、段太太的生意,但是就算把錢退了,他也無法全身而退。隱約感覺到一種很深沉、難以言喻的力量在推動他走到這局面,使他做出平常絕對不會有的言行舉止,加上那日他的小兒子的反應,他不得不聯想到段太太養的鬼。

  那天李嗣說:「小鬼們。」李先生琢磨過這事,他只知段太太養小鬼,但似乎沒人知道段太太養的不只一個小鬼,如果李嗣不是胡說八道,或發燒燒糊塗亂講,那麼段太太養的可能是一群小鬼?這也難怪段太太懷的胎兒不夠讓小鬼們佔用了。至於段先生吃的肉是一個孩子,或一群孩子,李先生也懶得計較,反正就是吃了。

  李先生不是沒聽過業界同行之間惡鬥的事,年輕時也見識過,並且識相疏遠,不去淌渾水。但樹大招風,他名氣這麼響,年輕一輩的術士也可能喜歡挑戰或尋刺激什麼的,於是盯上了他,總之他認為這是有誰暗中設計自己。錯已鑄成就不應再錯,所以他決定什麼都不做,以不變應萬變。這事他也沒敢讓別人知道,小兒子他雖有顧慮,卻不是太擔心兒子說漏嘴,李嗣是個沉默寡言的孩子,他那時跟李嗣說:「這事你不要跟人講,幫爸爸保密。」
  李嗣點頭了,接著就跟他喊餓。他本來心生警戒,頓時恢復和善慈愛的樣子。他其實很疼愛這小兒子,因為他覺得李嗣是三個孩子裡最有潛力繼承他衣缽的,而且沉穩聰明。李先生知道自己偏心,他知道妻子只疼愛老大和老二,對小兒子是愛烏及屋罷了。
  他也知道李嗣這孩子有點特別,天生好像缺乏情緒跟感情表現,但他不認為這是缺點,許多有天賦的人也多少性情古怪吧。只不過他沒想到李嗣能察覺小鬼的存在,說不定這孩子有什麼潛能值得開發培養。

  現在,李先生心中最大的安慰是他的小兒子,但這也是他最深的憂慮。那天趁著其他家人還沒回來,他煮兩碗麵和李嗣一塊兒吃,並且跟李嗣說:「乖兒子,爸爸想教你一些事,現在你可能不懂,但是你多看多聽,慢慢觀察人性就會懂了。你和別的孩子比起來是有點不同,現在你要盡量隱藏這點,這世上的人心都是善變又脆弱的,一旦發現有人跟自己特別不一樣就容易去排斥、抹煞,因為他們害怕。爸爸希望你平安長大,你要懂得保護自己,知道嗎?」
  九歲的李嗣眨了眨眼,一雙清澈的眼眸映著眼前那個自己喚作爸爸的男人,點頭答應:「知道了。我會保護自己。」他沒什麼表情,把自己專屬的小瓷碗推出去:「爸爸,我還要水餃。」

  拉回思緒,李先生在家做了灑淨驅邪等措施,小兒子也沒再跟他說關於小鬼的事,可能小鬼都去纏段先生、段太太了,他自己都顧不了,更不想理會那些人死活。望了眼辦公室的掛鐘,周圍已經有同事開始收拾,甚至有人提前下班,他等時間一到也去搭車回家。
  一到家,李先生發現家裡特別安靜,只有李嗣坐在客廳吃點心,他問李嗣:「媽媽呢?」
  李嗣嚥下布丁,盯著電視螢幕上的節目回答:「找鄰居串門子了。」
  「哥哥姐姐在樓上?」
  「都去補習班了。」

  李先生有些恍惚看著客廳,這些很平常的事他也沒放心上,只覺得自己問題有點蠢,正要上樓換衣服,就看李嗣轉頭看來,盯著他動也不動。李先生被小兒子盯得有點發毛,他開始覺得身心緊繃,他問:「李嗣,你還有話跟爸爸講?」
  李嗣淡淡講:「祂們都沒有走。」

  開著暖氣的室內,李先生卻彷彿兜頭被淋冰水一樣,狠狠打了冷顫,公事包掉到地上,他失控大吼:「閉嘴!我作的法、怎麼可能沒有效,別說一隻小鬼,再多幾隻也一樣,再棘手的東西我都應付過!」
  「可是不是普通的孩子。」李嗣沒有被吼聲嚇一跳,平靜回應:「祂們說自己是厲鬼。」
  李先生驚怒,對著虛空粗喘怒斥:「找我做什麼?又不是我吃你們的肉,也不是我養你們,給我滾──滾!」

  李嗣默默把布丁盒裡剩下的焦糖吃光,無視歇斯底里的父親,電視傳出卡通片尾曲的音樂,李嗣用鼻音試著輕哼,然後他忽然被大人從小椅子抓到後方沙發。李先生質問他:「你告訴我,祂們為什麼不走?」
  李嗣目光越過父親,落到後方桌面上,他答:「因為這裡是靈地,祂們喜歡。能藏起來。」
  聽見李嗣說「祂們」,李先生又忍不住背脊一冷,頭皮發麻,他鬆手摸摸兒子的腦袋安撫,後悔自己失控,剛想講些什麼哄小孩,就覺得有點不對勁,他緩緩回身,桌上除了李嗣吃完的布丁,同時還擺著其他盛裝布丁、果凍的小盤子,而且擺滿那張氣派的石砌大方桌。

  桌上的點心幾乎都呈現吃一半的狀態,李先生回頭瞪李嗣,李嗣淺笑說:「來者是客。你教的。」
  李先生沒察覺自己的手抖得厲害,家裡來了一群鬼,請不走、趕不走、退不掉,眼看小兒子恐怕會被迷去,他抱起小兒子衝上樓,匆匆收拾一些日用品跟衣物說:「我們先去一個大伯的廟裡借住。等下再打電話跟你媽媽交代,晚點我會去接你哥哥姐姐。這裡不能待。」

  好好的一塊風水寶地被他搞到賴著十幾隻小鬼,李先生知道事情已不可收拾,出了一身雞皮疙瘩,他連聲音都有些抖。李嗣沒表示意見,看父親把東西塞進一個大包包後被拉著手跑下樓,經過剛才客廳,餘光瞥見桌上的點心已經全都被吃掉,李先生一刻都不想再停留,可是電視畫面卻令他硬生生停下來,僵硬扭動脖子瞪著新聞畫面。

  那是一則事故報導,主播報告著事故的最新消息,說的是有個國內旅行團趁連假到山上賞花,結果因山路護欄沒有定期檢修維護,遊覽車翻落山谷,所有人都在今天下午確認罹難。畫面下列出乘客名單,並且提到乘客多是家族旅遊,名單中出現李先生的妻子、兩個孩子和雙親的名字。

  全都罹難……李先生不敢置信低頭看著還被他握牢手的李嗣:「媽媽呢?」
  「去找鄰居串門子。」李嗣說。
  「你哥哥姐姐呢?」
  「去補習了。」
  李先生指著新聞平聲質疑:「你沒看到嗎?」
  李嗣沒有情緒的說:「他們的容器在那邊。魂魄有回來。我沒騙你。」

  李先生瞳孔張縮,毛骨悚然,卻不是因為家裡的鬼或是突然得知的家人死訊,而是李嗣的反應太過冷漠,這孩子沒有一點感情嗎?幾乎無機質的目光和聲調,好像機器一樣,他害怕得鬆開手,脫口對李嗣說:「你這個妖怪。」

  李嗣微微瞇眼,難得露出有點孩子氣而困惑的表情,呆望著被鬆開而頓在半空的小手,輕聲喃喃:「因為我沒有跟你一樣害怕傷心?因為我跟你不一樣?」
  李先生陷入混亂,他無法冷靜判斷,究竟是李嗣本來就不正常,還是李嗣是受了小鬼們的影響,又或者他自己被影響?他需要稍微冷靜,逃命似的衝出屋外透口氣,外面因為寒流的緣故,冷到呼吸會吐白煙,他大口喘息,情緒趨於平緩。

  「不管怎樣都是我的孩子。要先帶他走。」李先生打定主意,妻兒遇難的事對他來說還沒什麼真實感,但他知道自己只剩李嗣這麼一個兒子了,這塊地已經不是他能碰的,他妻子講得沒錯,不屬於他的不該執著,早晚會留不住。
  想定以後,李先生邁開步伐要回屋去接孩子去廟裡躲一陣子,就在他踏出一步的同時,一輛沒有開車燈的藍色小貨車朝他急駛而來,將他整個人撞飛。李先生太錯愕,他不知道自己飛多遠,腦海只有一個念頭,想叫兒子快逃,可是開口只能吐出血泡和細碎的氣音。

  咕呃……嘶……呵……

  屋裡的李嗣聽見一聲怪響,渾身抖了下,他從被父親拋棄的衝擊裡回過神,慢慢移到門口,巷子裡停著一輛空蕩蕩的小貨車,他父親躺在稍遠處的地上,一盞微黃路燈恰好照亮那身影。

  「爸、爸爸。」李嗣眼神流露詫異,他看路燈後方陰暗處冒出一個人影走到他父親身旁,不知道做了什麼手腳,那個人動作迅速,好像拿東西往他父親身上扎了下就跑不見了。接著開始有人出來看情況,街坊鄰居打電話報警、叫救護車,李嗣被好心的鄰居帶進屋裡安撫,但他聽不進旁人說的話語,他只想著剛才的事。

  他父親的魂魄被取走了,季家、不,李家僅存他一個人了。

* * *

  淪為孤兒的李嗣被暫時安置到某兒童之家,只是隔不到兩日就來了一個自稱是他阿姨的人來將他接走,這人就是段太太。李嗣不知道她是透過什麼關係,或用了什麼手段能辦到這種事,他記得那天李太太打扮得很華貴,自己開著一輛紅色名車來接他,路上她關心他餓不餓,有沒有很難過,李嗣通通沒有回應。

  車子行駛了一會兒,李嗣認出周遭環境,段太太這是要載他回家,回他們租住的那棟屋宅。段太太把車停在巷口不遠的樹下,拉著他直接略過城隍廟往巷尾走,他父親陳屍的地方已經被清乾淨,屋子看起來沒什麼變化,這時段太太拿出一串鑰匙把門打開,轉頭看他不解的表情好像有點滿意。

  段太太摸著自己的大肚子,拉著李嗣走入屋內,開了燈,直接穿高跟鞋踩進客廳的木地板,她吐了口氣說:「有個高人說我先生有大劫,想活命就只能出家。就在三天前他跑去當和尚了。所以現在所有小鬼的目標就是我跟我的孩子,那高人告訴我,我不該花錢買小鬼,我就算是當尼姑也無法挽回什麼,但他說只要我能悔改,也不至於萬劫不復。」
  李嗣想抽開手,可是被段太太牢牢抓著,他感覺她在發抖,情緒激動,後來發出壓抑的哭聲跪下來,悵惘道:「我想生下這個孩子啊。我萬劫不復沒關係,我知道錯了,不是我的我不該貪,可是唯獨這個孩子是最無辜的,這是我的小孩,為什麼他這麼可憐……你爸爸在撒謊,他根本救不了我們,父債子償?咯咯咯……」她轉頭看著李嗣,一下哭一下笑,扭曲著臉說:「我也不想這樣,你也是無辜的。可是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是想要身體嗎?還是我的命?」
  李嗣杵在玄關,往幽暗角落瞥了眼,他說:「事情不是祂們做的,祂們不會傷害人,不過,祂們確實想要母親。」

  段太太哭聲漸止,放下摀臉痛哭的雙手,愣愣盯住那九歲的孩童問:「你能跟祂們溝通?你說祂們,那意思是、祂們是指很多個嗎?那個人賣我不只一隻小鬼?」她嚇得臉色發白。
  李嗣點頭,代那些小鬼們發言:「祂們也很害怕,所以在躲。因為母親會保護祂們,可是妳又不要祂們了,祂們只好躲在這裡,因為這裡有東西能作掩護。妳是回來帶祂們回家嗎?妳會保護祂們?」

  段太太一頭霧水,她雖然不是很懂該怎樣煉出小鬼,但是現代資訊發達,多少知道被抓來當小鬼的孩子應該是很可憐的,心生惻隱之心。不過她仍不安,握住男童的手臂問:「你告訴阿姨,小鬼們在躲什麼?如果我幫祂們,是不是我的孩子就能平安生下來?」
  李嗣先是轉動眼珠瞥向一旁,然後轉頭往暗處看了一會兒,他說:「祂們在躲壞人。可是──」李嗣暗暗抽了口氣,反過來抓住段太太的手,語氣緊張:「我們快逃。這裡有人!」

  就在此時,段太太抓著李嗣想往外跑,但是大門不知何時已經被關牢鎖好,而且鐵門正在往下降,樓上傳來清喉嚨的咳嗽聲。一個白頭髮的青年男子穿著黑夾克、針織衫和一件皮褲走下樓,他的膚色很白,隨後又走下來一名女性,一頭俐落短髮,瀏海平剪,穿著米白色毛衣,身上有些小飾品,打扮得清純甜美。

  白髮青年長得相當高大,光是站在那兒就給人一種壓迫感,他拿出照片比對段太太的長相,向身旁女性確認:「妳阿姨的朋友?」
  「對,見過一次,但她不知道我。」女子舉起單手動了動手指打招呼:「嗨,我阿姨是安琪拉,她賣小鬼給妳,但那其實不是她的,是她偷的。我們是來回收的。」
  男人拿出一張看起來很古老的圖紙攤開來,對著屋裡揮舞,畫面看起來有點可笑。然而李嗣卻睜大眼揪緊段太太的外套袖子低聲喊她:「阿姨,快逃。快逃。」

  段太太不知李嗣究竟看見什麼,只是憑直覺對這兩人警戒,她覺得他們很危險,一手下意識把李嗣往身後護著,慢慢向後退。她看那女人展開兩手在嚇某種東西,好像玩老鷹捉小雞一樣,而青年則是用那張約一呎見方的舊圖紙在揮舞,也像在趕東西。片刻後,兩人明顯不耐煩了,青年停下動作說:「不行,這裡有東西在擋。」
  女的撇嘴附和:「一開始我就說要先處理這塊地的靈物啊。反正也可以揪出來實驗看看。」她說話間拿出一根細長深黑的針,倏地疾走向段太太往她肚裡猛刺,段太太崩潰尖叫,李嗣被他們的身影籠罩在玄關走廊間,錯愕而不敢妄動。段太太腿軟癱坐在地上,詭異的是針被抽出來時,段太太的肚子毫髮無傷,室內的亮光一瞬間都被吸走似的黯淡,寂靜了半秒,屋裡迸發如陽光般熾亮的光芒。

  李嗣聽見那兩人驚疑低呼,那光亮雖然耀眼,但並不刺目,他睜眼看到一團淡金色的光暈浮在客廳半空。白光褪去,剩室裡原就開著的燈光,那團光暈像隻小貓或大鼠般大小,並未消失。白髮青年頭一個反應過來,他脫下夾克,夾克內裡居然全是某種經文刺繡,他一腳踩上桌面躍起來要抓光暈,光暈迅速移開,接著與他同行的女人也拿出更多支針往沙發、門窗木框、地板四處扎,好像在做結界一樣。

  李嗣推了推段太太,她已經嚇暈了,不醒人事,他皺眉正不知該怎麼辦,就聽女子喘著氣說:「如果抓這隻靈物,容器裝不了小鬼。」
  白髮男道:「那就滅光小鬼。反正再抓就有。」
  「好吧。」

  他們一點都不將玄關走廊上的男童視作威脅,男的拿那張寫滿經咒的圖紙追著小鬼們跑,把祂們當蚊子般拍死,女的則試圖封住那團光暈的去路,縮減它移動的範圍。男童淡漠盯著他們行動,那些被稱作小鬼的能量體被男人手裡的圖紙打散,而女人則將光暈困住不動,好像暫時被她的針釘住。

  女人拍了拍手,冷笑一聲喚青年說:「白毫,接下來呢?」
  青年跟她一同往看向男童,兩人都是一愣,那男童雙眼呈深黑,應是瞳仁的部分僅存一點銀芒,好像嵌了鑽石,但那模樣詭異得很。女人訝問:「這孩子什麼來歷?」
  「不知道。殺了他。」

  男人走上前,作勢要一拳擊斃這孩子,同時女人拿出針跟一個普通玻璃瓶來,準備取魂,兩人出手的當下男童張口像在吼叫,他們兩人往前伸出的手竟然產生劇痛,女人的毛衣長袖滲血,男人的手也皮開肉綻,而且綻裂的皮肉迅速發黑萎縮。他們驚恐尖叫,這時候廚房傳來怪響,有人從防火巷闖進屋裡,那人奔出客廳就拿一張正燃燒的符紙塞進男童嘴裡,另一手拿出春聯般大的黃布條把男童的嘴封住,然後摑了一巴掌斥了句不像任何國家語言的句子。

  李嗣的眼睛慢慢恢復原來的樣子,突然現身的男人才把他嘴上的封條取下。李嗣定睛看了眼,喊眼前這個穿灰西裝的人一聲「孫伯伯」,正是季先生的師兄。孫先生嘆道:「我來晚了。」
  孫先生回頭,屋裡的一男一女已經不知逃去何處,此時段太太醒過來摸著肚子呻吟:「痛、我,孩子……」
  孫先生皺眉:「這胎兒沒有魂魄。」
  「救救我孩子。」段太太開始盜汗,癱坐在地上抱住孫先生的腿求助:「拜託你。」
  孫先生嘆氣:「這屋裡的小鬼被滅得一個不剩,這靈地又不會有普通的靈體在附近游走。一時要去哪裡找、你怎麼了?」他留意到李嗣樣子古怪,這孩子在盯著他身後,順其視線追去發現那兩個人沒把光暈取走,那團光暈正是生成靈地的原因。

  孫先生自言自語:「沒想到城隍廟附近藏著一隻乘黃。」他其實是想說雙關笑話,可是沒有人笑。
  李嗣跑了起來,兩隻小手想去抓那團光暈,雙眼又逐漸染上黑暗,在他看來這團光暈是他見過最可口的東西,本能就想將它往嘴裡塞。其實他住這裡時,偶爾覺得屋裡有東西,近乎錯覺,那東西不像躲在暗處伺機嚇人再竊取精氣的妖鬼,而是一股舒服的能量,在他睡著時會升起、飄蕩著,彷彿山裡的嵐霧,可是睡醒後消失無蹤。

  孫先生一看男童那危險的舉動,即刻拿一捲魯班尺抽醒他,李嗣摸了摸被抽疼的腰背,無辜回頭看,孫先生罵道:「那不是給你吃的。不過只有你能碰得到,你幫一幫她肚裡的孩子吧。」

  李嗣難得露出孩子氣的表情,不是很情願的扁嘴,把淡金色光暈溫柔用雙手捧抓,送到段太太面前將光暈按到她腹裡。段太太說她破水了,孫先生扶著她到沙發休息,撥電話叫救護車。

  孫先生明顯鬆了口氣,看著李嗣說:「你是我師弟的孩子吧。沒想到他還真能再得一子,雖然生了個怪物……」他頓住,改口解釋:「我沒什麼跟孩子相處的經驗,你別介意。」
  他們兩個陪段太太等救護車來,段太太一個人上車,孫先生跟李嗣還留在那屋前,李嗣目光游移,孫先生察覺問:「你怎麼了?」
  「廁所。」

  小孩子憋尿不好,孫先生讓李嗣回屋裡上廁所,等人出來詢問他意見:「我是你爸爸的師兄。剛才你也見識到了,這世上有些人專門在買賣鬼,把鬼怪當作商品一樣販賣。就像另類的人口販子。」
  「是他們抓了爸爸嗎?」
  孫先生目光微黯,保守回答:「不確定。不過這事我暫時也無能為力,我只是一個普通人,自己學道修行,不像那伙人走邪門歪道還搞組織,一般法子辦不了。你雖然投生為人,但原本很可能不是普通靈體,剛才遇到危險就激出本能了,那樣會惹來更多麻煩。我替你把這些潛能封起來,你過普通人的日子吧。我找人收養你,過一段時間再來看你,你先跟我回兒童之家。」

  孫先生將李嗣安置到兒童之家,不久以後一對開餐車賣早點的夫妻領養了李嗣,夫妻恰好姓李,因此李嗣依然叫李嗣。幾年後李嗣升上國中,國二的暑假,天還沒全亮的時候,李嗣把家裡的垃圾提到外頭等垃圾車,養父母還在屋裡準備開店,不遠的街道走來一個穿休閒西裝的男人,那個人自分別之後一點都沒變,走近後朝他微笑也僅是眼尾有一點細魚尾紋。

  李嗣不帶情緒的提起分別時這人講過的話:「你的過一段時間特別久。」
  孫先生沒有解釋,臉上帶著意味不明的笑容告訴他說:「你長大不少啊。這段日子過得還平安吧。」
  李嗣點頭,面無表情問:「要買早餐嗎?」
  孫先生挑眉:「你不想問我任何事?」
  李嗣搖頭,孫先生卻不顧他意願,逕自聊道:「那間屋就一直這麼空下來了。沒有靈物鎮住,就算附近有城隍廟還是出了不少問題。段太太、嗯,他們離婚了,應該稱她蘇小姐。不過她生完孩子沒多久,不到孩子滿月就走了。」
  李嗣毫無反應,他並不打算再跟過去的事有接觸,甚至孫先生不出現也好。其實隔這麼久,他以為孫先生不會再出現,這個人忽然出現讓他感到很不舒服,像在威脅他目前平靜的生活。

  孫先生看李嗣這樣也苦笑了下:「不用緊張,我是看你過得怎樣,順便交代這些,沒有要做什麼。你們一家人的後事都是我幫忙的,好歹也有交情,不必這樣疏遠吧。」

  屋裡是李嗣的養父喊:「小嗣,是誰啊?」
  李嗣立刻換上親切的表情和聲調往屋裡答:「沒有啦,是客人,來買早餐的。」
  「那你請他進店裡坐一會兒,很快就好。差不多能開店啦。」
  「好──」李嗣答完,又卸下笑容淡漠對著孫先生。孫先生蹙眉:「你適應良好嘛。應對得宜。」
  李嗣依然盯著孫先生,後者擺手、走遠時撇嘴嘀咕:「妖物就是妖物,沒感情。算了,不管了。」

  李嗣知道孫伯伯是出過力的,但他就是不喜歡見到孫伯伯,每次那個人出現都沒好事,而且孫伯伯知道他的怪,知道他的過去,他不喜歡這種有人捏著自己把柄的感覺。他回屋裡幫忙父母做事,驀地想起自己心裡莫名浮現的問題,他忘了問孫伯伯那孩子的事,那個乘黃入胎後生下的孩子怎樣了。

  李嗣補充桌上醬料罐,無聲挑了下眉,他只是有點好奇,僅此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