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姐跟魏先生這次的採訪之旅告一段落,露營隔天在餐館吃了頓飯就歡喜離開麒山。周錦珩對章灼以前的工作變得好奇,在網路找了不少影片觀看,休息日也不出門,窩在房間用他拿薪水買的平板看影片。

  到了上班時章灼發現周錦珩看自己的眼神古怪,幽怨不滿又可憐,平常那麼黏著自己的情人忽然變得疏遠客氣,連休息時間也故意避開。打烊之後周錦珩拿著隨身提袋要回家,被章灼喊住,章灼拿了罐玻璃瓶給他說:「這是昨天醃漬的洛神花,周奶奶說要一瓶配著優格吃,差點忘記拿給你了。冷藏個兩天就差不多能吃。」
  周錦珩接過東西又轉身要走,章灼搶在他開門前由後方摟住他的腰,湊在他臉頰邊說話:「沒有話對我說?」
  周錦珩想了下回他一句謝謝,章灼說不是這句,問他說:「你躲我做什麼?是不是看了我以前拍的戲,對戲裡的人吃醋?」

  周錦珩的想法完全被說中,尷尬點頭,章灼又說:「你覺得不舒服,但也知道那是過去的事情,而且又是工作,所以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我說得對嗎?」
  「那個……」周錦珩慢慢轉身面向章灼,盯住他眼睛問:「床戲是真的嗎?」
  章灼有點疑惑:「床戲?」他回想了下,確實曾拍過一場床戲,他難得演反派,雖然只是客串的戲份卻也尺度大開,而且跟他對戲的女星是知名模特兒轉行當演員,宣傳時也被拿來作為一個話題。

  章灼想起這件事,坦承回答:「是有演過床戲,但那只是戲啊。你這個傻瓜怎麼會問我是不是真的。」
  「因為很像真的啊。」
  「演員的工作就是讓觀看者投入戲裡去相信那都是真的。可見我演得不錯吧?」
  周錦珩垮下臉,章灼立刻哄他道:「開玩笑的。那都是戲而已,你別想太多。看了不舒服為什麼還要自找麻煩?」
  「因為我好奇。」
  章灼笑出聲,他還看不穿周錦珩的想法嗎?他說:「你就是擔心還有很多個『韋姐』,想從中找出什麼蛛絲馬跡吧。我可以告訴你,在你之前,她確實是我有好感的人之中最喜歡的,我的意思是我早就放下那段,對她也沒有任何多餘的想法,以後更不會。你在擔心什麼?」

  章灼的態度和言語都是平和而又有點無奈的,他努力想安撫周錦珩,試圖讓對方瞭解這種擔憂是庸人自擾,可是他也是頭一回這麼在乎一個人,並且與之相戀,所以他無時無刻都感覺到自己做得並不完美,遠不及他所想的那麼多跟美好。只不過他還在嘗試,周錦珩的反應卻潑他冷水。

  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擔心,就是現在腦海也都是你抱著別人又親又舔很親暱的畫面。我暫時不能像之前那樣面對你,請你讓我一個人冷靜一下。」周錦珩說話都不看章灼眼睛了,顯然是逃避。章灼沒有勉強他,點頭要他路上小心,目送他騎車回家。

  那晚他們都失眠,反覆咀嚼心事。章灼內心有恐懼,他怕周錦珩會說走就走,畢竟那人本來跟他生活在不同地方,就好像許多故事裡人和其他種族相處都可能遇到的難題,為了能長久在一起而守著某些禁忌,一旦打破就是終結。
  比如白鶴報恩裡的凡人看到白鶴原本的模樣,白鶴就離開了,又或是雪女的故事,一旦道出和雪女邂逅的往事,曾是雪女的妻子即恢復身份帶著孩子消失在丈夫面前。更多說法是人妖殊途,本來就不該在一起,但是周錦珩已經修煉成人了不是嗎?只要像這樣平穩生活下去,總有一天周錦珩會忘卻那些再也派不上用場的異能,跟他一起生活。

  另一方面周錦珩想起了魏吾鳴日前對他講的話,魏吾鳴說他會因為跟人相戀而墮落成魔,心裡知道那是那隻貓壞心眼故意說的,但他還是心情煩亂。加上今天他擺臉色給章灼看,態度冷淡,他如果是章灼肯定會難受又灰心,已經那麼溫和堅定的給予保證了,他卻還是這種回應,越想越心虛不安。
  「章灼……好想跟你說說話。」周錦珩覺得自己越變越怪,當著對方的面無法好好表達,現在獨處才又很想跟對方講話,胡說八道也好,就算是吵架也沒關係。不知何時起他竟成了這麼彆扭的人啊。

* * *

  怦怦怦。某桌的女客人用力拍了三下萊夢餐館的柚木桌,對店員咆哮:「搞什麼啊,這盤咖哩怎麼會辣成這樣,什麼鬼你自己吃看看!」

  該餐館唯一的店員就是周錦珩,他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,拿起桌邊客人的點單資料看,告訴客人說:「這一道菜單原本就是辣的,你請看,菜單上特地標上四根辣椒。」他拿來菜單向客人確認,四根辣椒是最辣的,而且在點餐時都會向客人提醒,周錦珩不解這人怎麼還能點一道自己吃不下的料理。
  那客人聽了更生氣,同桌其他人倒是沒什麼反應,像在看戲一樣旁觀著,女客人怒叫道:「誰知道這種事啊,你們菜單的標示那麼不清楚,而且一般都不會做那麼辣啊。重作,不對,我要換餐!」
  周錦珩抱著菜單苦笑:「可是我們小本經營,這道料理──」
  「這都是你的問題!算了你不能負責,叫你們老闆來。」

  周錦珩已經不知該說什麼,看來只能找章灼處理,他一回頭章灼就朝他們走來。章灼面容和善,和這位女客人同桌的其他人有些小騷動,似乎是知道章灼過去演員的身份。不過女客人仍然很憤怒的表示:「我知道你是老闆,不要以為你當過藝人我就會賣你面子,你這個店員態度真的很差,我跟他反映餐點太辣了,他跟我囉嗦一堆!」
  章灼看向周錦珩,要討個解釋,周錦珩說:「這位阿姨──」
  「什麼阿姨,誰是你阿姨!」
  章灼跟著糾正周錦珩說:「這就是你不對,不管是哪個年齡層只要是女的都要敬稱對方小姐。」
  周錦珩蹙了下眉重敘:「這位小姐沒看到菜單上這道料理畫了四根辣椒表示辣度,強烈要求我們換餐。」
  章灼挑眉點頭,大方道:「那就換。這沒什麼。」他讓周錦珩退去廚房,自己接手菜單擺到那位女客人面前和善有禮的招呼著:「請你再重點一道餐吧。」

  「哼,這還差不多。要不是聽說這邊有個藝人開餐館,風景不錯,朋友一直約我來,誰想到這種偏遠鄉下地方啊。」女客人看老闆態度很好,又大方讓她換餐,勉強抿了下嘴坐下來點餐,須臾又聽老闆詢問:「對了,要不要幫你拿一副老花眼鏡來?免得又有辣椒或什麼標示被漏掉了。」
  「你!」女客人氣到錯愕。
  「就像那些銀行都會為了客人方便擺上不同度數的老花眼鏡,我們外帶區櫃檯也有放,就在那邊你看到了嗎?需要的話歡迎自取,或是現在我就幫你取來。」

  女客人不敢置信瞪著章灼,氣到快噴火似的,同桌的人連忙勸她消氣,最後女客人說她不吃把錢扔桌上就走,說是要去村裡雜貨店隨便買些什麼吃。章灼默默替雜貨店祈禱,轉身向其他客人道歉,引起這些騷動。

  外場風波告一段落,章灼走回廚房,他從門上小窗看見周錦珩的臉貼在玻璃上,鼻子都要壓成豬鼻子了,但那玻璃由外看不清內部,走近才瞧得見。章灼小力開門,周錦珩落寞退開來,前者關門同時也伸手拉住後者的手肘,把人帶到自己懷裡抱住。
  周錦珩靜靜待著,抬頭望向章灼說:「我是不是好沒用?連那些事都應付不好,什麼都靠你。」
  「呵。」章灼一手揉他頭髮,微笑道:「基本上只要你不撲咬或揍客人,都不要緊。不過就算你攻擊客人我也會幫著你的。你只要是你就好了,那些迂迴算計麻煩的事,都交給我。你只要讓我護著,寵著就可以。」
  周錦珩對昨天的事有點愧疚,低著腦袋訥訥道:「你做什麼對我那麼好啊。不會太好嗎?我昨天對你好冷淡,胡亂找麻煩,你還對我好幹嘛。」
  「就是要對你好,讓你無論怎樣都捨不得離開我。」
  周錦珩抬頭愣愣凝視章灼,良久沉默,章灼往他鼻尖上親了下問說:「你發什麼呆?」
  「我覺得你真的好厲害。」
  「什麼?」
  周錦珩並不認為那只是章灼的甜言蜜語,因為章灼確實都是這樣寵他護他的,他方才心想原來還有這麼一招,原來章灼很會哄情人,原來章灼不笑雖然嚴肅,卻又能像剛才那樣應付客人,他告訴章灼說:「我好像每天都能認識一個新的你,真好玩。」

  周錦珩抱緊章灼說:「我不會亂吃醋、亂想了。跟你戀愛真好。」
  章灼沒想到這傢伙忽然就告白,他害羞得蹙眉赧笑,抓著頭髮回應:「嗯、還好啦,現在是工作時間,你不要太激動,有什麼事下班再說吧。」

  周錦珩很快就恢復精神,彷彿前一刻的沮喪乃至前一晚的憂鬱都化作泡影。章灼還告訴他說:「下回有客人要客訴就直接叫我吧。不用顧慮。他們不懂這間餐館員工可是比老闆還重要的。」
  周錦珩聽得心裡甜蜜,笑著回話:「我知道、我知道,有句話叫作打狗也要看主人嘛。」
  這話讓章灼停下手邊攪拌食材的動作,轉頭對他更正道:「你不是狗。你是我的員工,更是我的情人。」

  冬天的麒山很冷,有時深山裏會飄雪,即使萊夢村不在那麼高深的山林裡,也還是很冷。這時節多半沒有什麼觀光客,下一波觀光潮大約是農曆新春賞花期了。因此餐館的休息日做了調整,也不定時休假。沒有工作的時候,章灼給周錦珩上課,對他們來說上課也是種約會方式。
  某天周錦珩告訴章灼說:「我知道山裡有個秘境,那裡有一整片的梅花林,還沒人知道。我帶你去看。」
  於是章灼隔日一早做了兩人份的野餐便當,煮了一壺茶,等它不那麼燙口時裝在保溫瓶裡,做足了準備就去接周錦珩一同上山賞花。周錦珩跟章灼借相機,說是要拍很多梅花的照片給奶奶看,他們花半天時間爬山,離開人工步道及所有人力能及的範圍後,他們勉強穿越一條藏於樹林間的獸徑,來到一睹山壁前。

  周錦珩對著那面山壁發了會呆,久久沒出聲,章灼看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,一手搭上他的肩關心道:「你還好嗎?太累了還是?」
  周錦珩面色疑惑,又有點心虛,他一臉抱歉看著章灼表示:「對不起,我發現我忽然不記得怎麼去那片梅花林了。」
  章灼挑了下眉頭聳肩回應:「不要緊,雖然有些可惜,可是忘了就忘了,也不能勉強什麼。這附近風景也不差,開了很多冬天才有的野花,不然我們往回走,走到輕鬆的路段再拿便當出來吃吧。」

  周錦珩反而被章灼安慰,心裡很溫暖,點頭微笑道:「好,只能先往回走了。等我想起來一定再帶你來。」
  章灼做的便當是飯團,還有香草煎烤雞腿,都是方便外出拿著吃的菜色,他們在途中發現一棵梅花樹正處於一半含苞一半綻放的狀態,開心的在樹下坐著吃起東西。章灼將便當拿給周錦珩,在他打開盒蓋前告訴他說:「聽說梅花從含苞時期到開花,每個階段的香氣都會不一樣。」
  周錦珩訝道:「這我以前都沒發現。」他和章灼一同深呼吸,不可思議道:「好像是真的。真香。」
  「好啦,你現在可以開動了。」

  風很冷,他們倚偎在一起吃飯,心裡格外暖和。吃喝過後又重新出發,返回萊夢村,回家後章灼發現周錦珩的表情還是有些古怪,就問他是不是還有什麼事沒講,周錦珩歪著頭表示他說不上來,得去問一問虞師兄。
  「這該怎麼說才好。」周錦珩笑得有些困惑,他告訴章灼說:「剛才回來的路上我發現自己跟以前不太一樣了。以前我能感受到的事情很多,現在都沒感覺。」

  章灼看得出周錦珩心慌,就直接載著周錦珩去拜訪虞岑修,不忘帶著店裡自製果醬和一些伴手禮過去。虞岑修的穿著讓人看著覺得冷,一件短袖夏衫裡面內搭一件黑色長袖高領衣,居家長褲,來開門時手裡還拿著剛剝好的橘子。
  章灼一見人就問:「你這樣不冷啊?」
  虞岑修沒什麼表情回話道:「我自己是不覺得冷,但我知道有一種冷叫路人看著冷。」
  章灼抿了抿嘴不想接話,虞岑修請他們進屋裡坐,這木屋是棟日式建築,客廳自然是間和室。三個人圍著暖爐桌吃橘子,章灼讓周錦珩把事情交代一遍,虞岑修聽完並不意外,吃完一片橘子回他們說:「不用擔心,這表示他越來越向你們凡人的世界靠攏了。師弟過去擁有的那些感識都是屬於他天生妖怪的能力,為了生存和修煉,不得不專精、提升的能力。但他做了選擇,因此這些就不再是他所應當具備的,他為了成為真正的人而捨棄一般精怪的修行路,轉而專注在人的道路上。」
  章灼問:「他會失去原本的能力,是這個意思?」
  周錦珩的手被章灼握牢,他知道章灼在擔心他,一瞬間他不再那麼憂心,好像成了旁觀者的角度在看章灼與師兄說話。

  虞岑修淺笑答道:「失去?你沒問我師弟他怎麼想的?過去他還是山犬的時候,也和世間眾生一樣有喜怒哀樂,只是很淺淡,可現在他想要為人,想要有跟你一樣的能力,所以他拿原本的去換,換來跟你們人一樣的七情六欲。這不是單一個失去的詞語能說的,不是嗎?」
  虞岑修目光掃向周錦珩,周錦珩聽明白師兄的開解,望著章灼堅定點頭附和道:「師兄說得是,我沒有失去,我有你啊。」

  虞岑修又吃了片橘子,嚥下後跟他們講:「以前師弟是妖怪,能知風從哪裡來,雲往何處流動,大概幾時下雨、幾時放晴,像那樣的事情……現在大概都已無所覺,聽不見草木萌芽和花開的聲音,不解鳥獸言語,但他現在是在人間生活,跟你在一起,那又算得了什麼。現在他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,懂的體會自身和他人的心情,能照顧或被照顧,他會知道你送他一朵花的意義,理解你一個眼神可能有的訊息,也能分辨不同人事物在自己心中的份量,直到有一天,你,章老闆會忘了周錦珩是犬妖,而周錦珩也會忘記自己曾如妖怪般生活過,無法再踏雲戲霧,而是跟著章灼一樣腳踏實地。」

  虞岑修又剝下一瓣橘子,送進口中之前睇了他們倆一眼,淺笑道:「所以往後都叫我虞先生,或是直呼姓名也不打緊。也不用喊我師兄了。我亦決定在此生活,你們也有你們的日子要過,人生那麼長,哪有可能記得清楚時時刻刻的事,更何況犬妖的過去是那麼漫長,忘了也不奇怪。」

  章灼從那些話裡獲得信心,握緊周錦珩的手告訴他:「我會好好陪著你的。」
  周錦珩感動無語,僅能報以微笑。他知道就算想和一個人一直在一起,可以有別的選擇,就像魏吾鳴那樣維持原本身份守著人類的肯定不在少數,而他卻想和人類變得一樣,希望彼此的生命、時間的流速都是一樣的,對這四季流轉、世間百態的感識也會越來越相近,逐漸生出人性。

  「要吃橘子嗎?」虞岑修問。章灼他們無意打攪太久,虞岑修送他們到門口,訪客離開前提醒章灼說:「有靈性的妖修本來就能理解人的言行,繼而模仿,對於感情一事卻是懵懵懂懂的,畢竟理解跟體會是兩回事。周錦珩將來變得怎樣都看你們自己造化了。這唯一的禁忌是,心死。」
  章灼微微皺眉,虞岑修以一種講風涼話的語氣補充:「我想你們應該不至於如此。」

  周錦珩反過來握緊章灼的手說:「你放心,我不會讓章灼難過的。」
  虞岑修揮揮手送他們走,心裡想的是嫁出去的師弟潑出去的水,懶得管也用不著他管了。

  章灼載周錦珩回周家,一路都在消化虞岑修的話,他覺得周錦珩是依賴、喜歡他,他對周珩同樣有許多好奇跟執著,甚至認為就算現在還不能心意相通也沒關係,只要這人還在他身邊就行了。
  回麒山開餐館那時原以為自己早就習慣享受孤獨,現在卻無法忍受和周錦珩分開得太久。他願意花一輩子,讓周錦珩愛上自己,就像現在的他一樣。

  章灼心中有所感悟,一路沉默著將人送回周家,周錦珩把安全帽還他,等他將安全帽掛好之後周錦珩無預警撲抱過來,貼在他耳鬢低語:「章灼,我愛你。不是模仿,也不是虞先生講的懵懵懂懂。我知道的,你愛我,而且我也愛你。我愛你。」

  章灼錯愕,愣在那兒,等周錦珩退開來對著他靦腆笑了下,逕自說了句「好害羞哦。」就逃進屋裡找奶奶了。

  章灼臉上浮現溫暖柔和的笑容,因為他知道不必花上一輩子讓周錦珩愛上自己了,所以他們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相愛。

《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