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★★★

  「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粒子,

             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。」    
  ★★★

  「迷霧中,依稀還可以遠方看到模糊的面容,正在遠方對我無聲的微笑」

  妻子刺耳的手機響起,隨即聽到隔壁書房裡,慌亂按掉手機的聲音,還有一句明顯壓抑過的「喂」。

  陳予張開眼睛,覺得心情非常非常黯淡。每次憶起,都像是大石下瀝乾水分的醬菜。

  「醒啦,本來想進來叫你的,快遲到了。」妻子溫馴的站在門口,七個月的身孕讓她的行動略顯遲緩,但全身反而透顯出一股堅毅的光芒。

  也許這就是傳說中的為母則強吧!

  「你今天生日,早點回來吧,我幫你慶祝。」
  「今天不行,要開校務會議。」陳予避開妻子的目光
  「是嗎...」

  正在衣櫃裡幫陳予挑選衣服的妻子動作一頓,什麼也沒說,抽出了一條領帶,細心別上,陳予卻在妻子的髮香中,看到藏在衣櫃底層的一罐紅豆,隱隱透著幽微的光。

  「幹嘛這麼急著走,下班去喝一杯阿!」教務主任挽住陳予的頸項.肥胖的身軀隱約透出一股汗味,陳予有點困窘,下意識想推開他。

  「不了,我老婆還在家等我呢!」
  「真掃興,每年生日都要回去陪老婆。」
  「誰不知道陳老師是出了名的『怕老婆俱樂部』忠實會員呢!」

  同事和校長笑成一團,陳予連忙陪笑,東西收收趁一團混亂時趕快溜。

  夜晚的台北依舊繁華,陳予左拐右拐,刻意把車停遠,避開人群的目光,最後走進了一間吧台。

  「我以為你今天不來了勒!」bartender遞上熟悉的威士忌,口氣有點戲謔。
  「他人呢?」
  「不就在那?」

  陳予看著舞台上的他,一身豔紅裝扮,隨著音樂擺動的身影,竟錯覺像是一團燃燒的火焰,身邊跟隨一群發魔的子民。

  「那當然,他可是我們的台柱呢!」Bartender的語氣不無驕傲,陳予卻微微的笑了。

  台柱?那只是你們看到的他。

  你們不認識學校的他,總是穿素色的襯衫,永遠規規矩矩扣到最後一顆,大大的膠框遮住靈活的雙眼,蓬鬆的亂髮就像個普通的宅男,讓所有人過目即忘。

  但是激動時臉上會泛出細細的潮紅,呻吟時會摻雜細微的哭聲,興奮時會全身弓起,像是一把優美的小提琴,在適當的撥弄下發出悅耳的音樂。

  這些,你們都不知道,你們只看到在舞台上魅惑眾生卻冷若冰霜的他,只看到用眉筆刻意勾起的眼角,燈光下略略顯白的粉底,以及朱紅的嘴唇。

  就像學校裡的其他人,只能看到他偽裝的眼鏡。

  「老師好。」

  是了,還有那難過時總會強裝出來的冷漠,就像眼前面無表情,故意用怪腔怪調說出「老師好」的他。

  「我已經下班了。」
  「你又來這幹什麼?」偽裝的冷漠開始破裂。
  「今天是我生日。」
  「那又怎樣,師母應該會準備大餐幫你慶生吧!」
  「我跟她說今晚不回去過生日?」
  「所以?」

  陳予定定著盯著他,溫和而堅定。

  「我要我的生日禮物。」
  「我應該不用再送你生日禮物了吧!」
  「結婚前,你都會送我的。」
  「老師,你已經結婚了,隨便收人家的禮物不好吧!」他的冷漠又碎了一點。
  「我要我的禮物。」

  陳予的聲音不大,夾雜在吵鬧的音樂裡幾乎聽不到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每一個字都像針一樣,清楚的扎在他的心裡。

  「而且,你有準備吧!」

  兩人僵持半晌,最後他決定放棄,從口袋掏出一個用壓克力做成的正方形盒子,透明的六面,可以清楚的看到一顆紅豆,正安然的躺在緞黃的絲絨中。

  「你的生日禮物。」
  「還有一句話。」

  嘴角囁嚅半天,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吐出一句「生日快樂。」

  「謝謝你。」陳予小心的捧著手裡的紅豆,安心的笑了。

  還是沒變,不管表現的多麼不甘願,他還是會在自己生日時,為自己準備一顆紅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