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一次踏進菉的店面,所震懾的不是她所燒的一手好咖啡,也不是她深刻而中性的面容,而是那一大片的水牆;菉的店裡以水族為牆,一進去,就會被四週的波光瀲艷所圍繞,裡面養了一大群的小魚,偏向深沉的藍色基調,搭配活潑外顯的鮮紅,就這樣一大群的在你身邊優遊。燈光照耀下,彷彿也要醉在另外一個世界中。

後來,她告訴我.這種魚叫做日光燈,在燈光照耀下,永遠都是最美的主角。

其實那次,我並不是為她而來的﹔我和我初戀男友相約在這家咖啡廳,還記得那天是七夕情人節,也許還有幾朵應景的玫瑰,幾句甜蜜的情話,所有的氛圍催化出曖昧而危險的氣息。

那天,下了一天的雨,空氣中交織著濕冷漠然的嘲弄。男友試圖越過桌面的距離,享受情侶間的親暱:試圖撫摸我的秀髮,挑動鬆懈的心情:試圖愛撫我的耳型,勾引曖昧的情緒,試圖...

後來,我奇異的忘記了所有的細節,只有男友最後受辱而憤恨的臉孔,和出自菉手中,溫柔而純粹的拿鐵香。

那不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,但是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,看她那中性的五官,和那雙平靜的眼眸。在吧台上,她只是靜靜的看著我的痛哭絕望,在我吸氣與啜泣的空檔,遞給我一杯特調拿鐵,我就醉在滿室水藍,和她創造的香味之中。

後來一直想不透,為什麼我會這麼容易就依賴她,為什麼我會認識她,或者說,為什麼我會走進這家店。

一切都只是個謎,而她低沉的聲音,到現在都還會伴隨著開門的鈴鐺聲,在我耳邊迴響。

菉其實並沒有刻意男性化,她騎著平常的機車,不是所謂的哈雷,沒有刻意親暱於女子,沒有模糊的暗示,沒有彩虹旗,所經營的也只是一般的咖啡廳,甚至那唯一有機會表現的單耳耳環,都是安靜的垂飾在右耳邊,而不是一般拉所強調的左邊。

我只能偷偷寄望於她那略短的頭髮,和平常習慣中性的襯衫。

只是,一切都還早的很。她的眼永遠看向遠方,看著那怡然自得,卻又自絕於她的日光燈,只要她看著那些自成一個世界的日光燈,她就會散發一股朦朧而遙遠的氣息,此時的我,彷彿已經被她隔絕在好遠好遠以外的世界。

我渴望的,開始不只是她特調拿鐵所帶來的短暫幸福,我想看著她,聽著她,學她的拿鐵,進入她的世界,而不只是看著她永遠安靜的眼神,望向不會回答我的日光燈。

她的咖啡店成了我另外一個家,第一個學會的,就是拿鐵的煮法,畢竟所有的一切都是由拿鐵先開始。

她的微笑是我第一個獵取的對象,而第一次看她上妝,發現她的驚為天人。卻是接下來的驚喜。

我開始渴望收藏她的面容,她俐落的足音,我在她身上感受到愛情的暗示,和同類的氣息,女人嗅聞同類,往往只是需要一點直覺,而我相信我的直覺不會出錯。

我一直都是這麼以為的。

只是我不了解,為什麼她還是一直看著整面的日光燈,甚至因此而沒有辦法好好看看我。

日光燈,閃爍著紛藍,鮮豔多彩,可惜,他們沒有辦法回答我。

而菉,依舊用微笑,用咖啡散發出來的渺渺香氣把自己隱藏,隱藏在我看不到的世界中。

我不懂,我只知道在她心裡,有一扇我無法踏進的大門。但是只要我努力,我一定可以踏進菉的世界。

所以有一天,歡歡喜喜的買了一缽日光燈,卻在要踏進她的店門口時,瞬間頓住...

後來..

後來到底是如何呢?

我發現我真的想不起來了,我只記得有這麼一頭長髮,閃耀在整片的藍光中,那是一個合襯於日光燈的面容,和菉的溫柔的神色。

在店中生氣蓬勃的日光燈,卻無法適應於我家。原本鮮豔的顏色逐漸變淡,由透明,最後轉為不祥的死白。

我看著空著的魚缸,卻無法哀悼些什麼,很多美麗,也許真的只能保存在那個時間,那個地點,錯過了這些,那所有的一切,都不再是美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