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這世上有種人,睡飽吃,吃飽睡,就叫嬰兒。哦,還有種人不是嬰兒,但一樣吃飽睡,睡飽吃,又會吃又會睡,每天忙著這兩件事,不過那不是得了嗜睡症或其他病,而是天生如此。

  那種比豬還能吃,比貓還能睡的人,就是冷家的觀者。

  為了支撐精神所需的能量,大量吃與睡是最直接的辦法。更氣人的是即使只有吃跟睡,觀者的身材還是多屬於纖瘦體型。冷偃就是天生的觀者宿命,一出生就嚴重弱視,不過完全失去肉眼視力,是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。

  推開觀者所居的房門,便能聞到一陣極淡的馨香。

  一名稚童連門都不敲就提了竹籃進屋,如入無人之境的越過屏風走到後頭的睡房,牆邊的檀木椅上睡了一位大稚童幾歲的女孩兒,一身素白,簡單在側顏紮了髮,撐著頭睡覺。

  「果然又睡著了。」稚童抿起一抹早熟像大人的笑,將籃子放在桌上,撐起頰凝視著女孩兒。
  他們是姐弟,交集不多,感情卻極好。這時的冷悅十二歲,冷偃十六歲。

  冷偃是幸運的,最起碼還透過視網膜接觸這世界的物質形象,因為在那之後她所看到的,都已經是最原始的形態了。冷家最薄情淡性的兩人,一是她冷偃,二是其弟冷悅。

  冷悅如此,是他天生就寡情而非內歛或壓抑情感,在諸多人事物面前的起伏不大。

  冷偃之所以如此,是因為通透世界萬物的存在,幾近忘我,因此能接受所有人事物。

  若說訊息是海洋,那麼她就是游在海中的兩棲生物,偶爾能上岸,但時間並不多,只要她能游得到的地方,便能取得所想要的資訊,訊息之海中亦有危險,而她學的不是反擊,而是遁逃與藏匿,唯一還在努力精進的,則是分辨訊息的真偽。

  當時的冷悅剛滿十一歲,還記得十歲前的他,仍是個時常微笑的孩子,雖然他從沒有過激烈的情緒,不曾大笑或大哭,但他總掛著微笑,彷彿提醒自己要努力的融入冷家,明明是冷家人,而且又是本家的孩子,但冷悅卻有這樣的表現,使得他更加格格不入。

  冷偃感覺得出他微笑裡刻意的心思,也明白他為何如此,但卻不清楚他為何老是黏在自己身邊,雖然她並不討厭。

  她睡著時候,守在她枕邊的多半是冷悅。她能觀過去未來,能看穿人心善惡,卻無法觀盡人心瞬息變化。

  「你又跑來我這裡偷懶了。」偃出乎悅意料的睜開細長的大眸,瞟了他一眼假意的念他,嘴角卻不住的噙著笑。

  「我沒偷懶,該做的功課我都做完了。」悅理直氣壯的解釋,一面打開籃上蓋著的布巾道:「我在廚房拿了很多烤好的餅乾,給妳吃。」
  「秀秀烤的?」秀秀是姐弟兩給蘇聞秀取的小名,蘇聞秀是他們的母親。
  「我烤的。」
  「你還太小,別老是接近那些水水火火的,受傷了怎辦?」
  「沒事。」悅面無表情的回她,從一進門他就一直是沒有表情,但偃感覺得出悅在這裡是最放鬆的時候。

  她拿了一塊烤得恰恰好的金黃餅乾,咬了一口,香氣全散在口中,又脆又順口,非常好吃。吃完幾塊餅乾後,她慵懶的望著冷悅,冷悅也在吃餅乾,不過多半時候都在發呆,平常的冷悅都在思考些什麼呢?雖然她是他姐姐,但卻從來不曾實際問過他。

  「好吃嗎?」
  「不錯。」
  「那就好。」冷悅跟她的交談總是很短,內容也很普通。
  「就算你不烤餅乾、不對我好,我還是你姐姐。」
  「我知道。所以在這裡,我不笑,不演戲,在這裡的我不管存不存在,都不是需要被注意的問題。」
  「悅……」明知道他只是在表示自己很自在,但聽了他的話,心裡仍是揪著,有些悶。

  「我不需要太多關注,更不覺得羈絆重要。我相信要是哪天我死了,妳也能平靜無波的望著我消失,在這裡我很自在,而我也不會為了誰的死亡而流淚,因為這都是必經的過程,即使妳死了也一樣。偃,我還小,好多事都不懂,也不明白,但我覺得只要一直望著妳,哪天我可能就明白了。」

  「悅,不是這樣的,不全是這樣。你該看的是自己,以及不是自己的部分,而不是我。不管現在如何,就如四季輪迴,或許有天你會明白更多事,所以光是在這裡看我也沒用,我是我,你是你呀。」

  年幼的冷悅似懂非懂的微微點頭,認同了她的話。

  「嗯,或許吧。但我還是最喜歡窩在妳這裡了,偃。」
  「隨時歡迎你來,但有一點你也搞錯了。」

  「哪點?」
  「要是悅死了,我絕對會哭。」
  「……」
  「幹麻那副驚訝的臉,我哭有那麼恐怖嗎?」
  「因為我沒見過妳哭的樣子,難以想像。」
  「彼此彼此,我倒不怎麼期待你哭就是了,有些詭異。」
  「我說了我不會哭,妳死了我也不可能會哭。」
  「是是是,我想睡了,餅乾我醒了再吃吧……」她的語末被呵欠取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