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熙、楔子

  「眉間毫相,白若珂雪。」

  這說的是佛經中認為佛有卅二種美好形象之一,其眉間的白毫發出的光。在以前某個朝代曾流習過像這類的白毫相造像,但該類俑卻不僅僅限於佛像,此相亦出現在官吏俑、侍俑、樂俑等階層的人俑,是該時代常有的藝品。

  它們一度隨朝代更迭而消失,也不知道是誰默默的收集它們,將其供在一座山裡的風水穴眼,還建了座小廟,開始有入山的樵夫或旅人經過供了香火、吃食,甚至只是合掌膜拜,經年累月令它們有了一股力量,吸引周圍精怪攀附、依賴,最後混合成一個半仙半妖的東西。
  這種情況實為罕有,但並非僅此一例,起初確實能庇蔭生靈,可是一旦原先的條件改變,比如風水變動、或遭破壞,或是有人刻意利用,這樣的東西就可能開始作祟。

  一個名為空月的雲遊僧,就是專門收拾這類反常之物。沒有人知道這個喚作空月的和尚是誰,來自何方,也不曉得他為何要做這些事。

  時值春霆發響,驚蟄飛競。天色還濛濛亮的時候,丹川縣境內的山嶺間有怪異白光散射,迂迴曲折的山路繞著一個大石窟,其中最險峻的一段路被那白光照亮,恰好就在山間聽見雷聲,石窟裡有許多人影晃動,只見一個光頭和尚泰然若定的站在懸崖邊低聲念咒,岩壁上的藤蔓開始撲向那些人影和輕煙,像觸手一樣從虛影中揪出實體,全都是模樣奇特的人形,有的如貓狗大小,有的僅巴掌大,共通點就是眉間皆刻繪了白毫相。

  它們的叫聲像風號,一連捲出數道小龍捲,塵埃颳得看不清周遭景象,但那個和尚只是垂眸念咒,不受影響,沒多久那些小人都互撞會被藤蔓逮住往山壁上摔碎。
  那些正是某個時代所流行過的白毫相造像,因受了供奉而生出意識來,但近來開始在這山裡作祟,而這個念咒的和尚就是空月。破碎的俑裡有渺小的東西微微發亮,像是玉或某種礦石,空月撿拾收集,共有十多顆這樣的小石子,打算拿來煉製成別的東西,這時他一側的山壁開始震動,從堅硬的岩壁不停落下細碎沙石,最後走出一個比空月還高一倍的巨大石人。

  空月將充滿靈氣的小石子收好,優雅轉首睇了眼石人,忖道:「此境靈氣貧脊到連山裡修煉的石怪也想搶這點修為麼?」
  他覺得石人低等又不自量力,冷淡輕蔑的看了眼,這段山路轉角卻傳來另一道吶喊聲:「快──逃啊──」

  有個青年突然半路殺出,抓住空月和尚的手腕就拽了人往前奔跑,那石人踏出厚重沉響的步伐追逐,青年一個甩袖祭出了數道飛符,臉色發白罵道:「他娘的真見鬼了,居然撞妖啊!」

  他們跑了好一段路才在一棵開滿春櫻的樹下停留休息。逃跑途中有幾次還差點兩人一起摔倒,空月及時扯住那青年才沒跌得渾身傷,空月一身白僧袍,只輕輕的拂袖,一點塵埃也沒沾上,反觀那青年忽頭土臉的,還臉色相當難看,卻朝空月咧嘴笑說:「我救了你一命,不然你就被那石妖踩死了。不過你不必謝我,我就是順便路過,驚見妖怪,順手救了你而已。雖然損失了一些符,不過要是你有什麼東西能補償我的,我也會大方收下。」

  空月本來有些不高興,分明是這人不由分說拉著他跑走,雖說也沒令他有損失,但也是瞎攪和,但看這青年生得眉清目秀,英氣瀟灑,若不說話倒像個清修道士,說了話卻如地痞流氓,這反差讓空月感到好笑,也不那麼討厭了。

  「若小道士不嫌棄,這袋裡的東西可分你一半。」空月把剛收集來的細石拿來分享,這些匯聚了俑的修為和靈氣,對修煉頗有助益,亦能拿來做別的事。只可惜青年似乎不識貨,瞅了眼就擺手謝絕道:「哦,不必了。我不懂這個。這是玉吧?好小啊,又不透潤,恐怕不值什麼錢。」
  空月收起袋子,改口道:「貧僧身無分文,不如小道士隨我下山,我找間相熟的寺廟,請你一頓齋菜。那寺廟有座泉水極為甘美,做的齋菜十分好吃。」

  青年顧著拍掉身上沙土,一聽齋菜就皺眉說:「那不必麻煩你了。對了,你一個和尚什麼防身的東西也沒有還敢在深山裡走,小心給妖怪吃了。我這張符送你吧,這平常我得賣人一張十文錢的。」
  「多謝小道士。阿彌陀佛。」
  「別喊我小道士,我姓劉,名生生。你呢?」劉生生一抬頭就傻住,他方才沒留意這和尚,只覺得穿白袍的僧人少見,也不曉得是哪兒冒出來的笨蛋,一個人在山中遊蕩。現在一看實在驚為天人,若剛才有看清這和尚的模樣,他恐怕會以為這傢伙也是個妖……或神仙什麼的。

  這和尚生得唇紅齒白,眉目秀朗,身姿英氣挺拔,若非那一身厚實健壯的胸膛、緊窄的腰和長腿,那過份端麗的五官乍見還真有點雌雄莫辨。劉生生看呆了,一張嘴開開的,愣了半晌問:「你真是和尚?」
  空月微笑說:「難不成和尚還有假的?」
  「當然有假的,我就見過好幾個假和尚招搖撞騙的。不過,像你這種的我真沒見過。」
  「我?哪種?」
  「太好看了。你出家做什麼?」
  空月無奈蹙眉苦笑,回話說:「一言難盡,只好遁入空門求一個寧靜。」
  「哦……」劉生生有聽沒有懂,敷衍虛應一聲。兩人同行了一段路就各自分開,後來在白水縣相遇,又一同經歷了明真教引起的騷亂。

  這個叫作空月的和尚充滿謎團,神出鬼沒,相當神秘。早在明真教入白水縣作亂之前,空月就在找尋一個人,那人的前生與他或許有淵源,觀星占卜後已找尋數年,遲遲未有所獲。他對劉生生頗有好感,幾次交集開始懷疑這劉生生就是他想找的人。
  然事態趨於明朗,還是在他開始涉入這件案子之後……
  那明真教的教主妄想成神,不知從哪兒學到逆天的法術,勾結妖邪弄了幾張紙人作為催動法術的引子,空月發現劉生生捲入此局,從而發現劉生生雖然不是他想尋的對象,可紙人之中出現線索。

  一個在心口寫畫符咒的紙人,上頭的生辰八字推算下來,極可能是空月的目標,於是空月就向劉生生聲稱要代為找出此人解咒,拿了該紙人暫離白水縣。

  這故事就是從這兒開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